专家建议科学规划发展桉树

2020年11月16日 14:33中国绿色时报王兮之 施茂寅

11月12日,主题为“桉树产业未来发展新方向”的2020年全国桉树产业发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

与会专家认为,桉树仅占人工林面积6.87%,年产木材超5000万立方米,占全国木材总量的50%以上,为保证我国木材安全及天然林保护、林农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我国桉树发展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十四五”时期是桉树产业发展重要机遇期,建议对标对表国家规划,加强桉树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尽早制定全国桉树发展科学规划。

桉树人工林低产低质林比例大,单位面积生长量与桉树发达国家相差两倍多。与会专家提出,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和中央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应加快解决瓶颈难题,用好国家储备林建设政策。特别要树立桉树培育新理念,实行高度集约和精准经营,提高单位面积生长量,培育以大径材生产为目标的经营单位。

赣州是江西发展桉树最多的地区,专家们在考察中就如何解决当地桉树发展瓶颈的冻害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上,中国绿化基金会祁述雄桉树基金为陈文军、陈帅飞、文应乾颁发了“中国桉树发展突出贡献奖”。

推荐阅读:

专家建议科学规划发展桉树

专家建议加快制定桉树经营国家标准

苗木树种分析:桉树不是‘妖树’而是‘摇钱树’!

全国桉树产业发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柳州举行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