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达州:构建达城立体绿化空间

2020年11月25日 10:14达州晚报田乙斯 余莎莎

11月23日,记者来到白塔路看到,路边被生态土袋覆盖着的堡坎上生长着大片绿植,还有不少各色花朵点缀其间,十分养眼。随后,记者又来到塔石路立交桥附近,看到墙上也布满了郁郁葱葱的植物,将原本“朴素”的桥墩装饰得美轮美奂。长田隧道进出口的墙面也已焕然一新,成百上千的绿色小盆栽整齐有序地“镶嵌”在墙上,远远望去就像墙上披了一件“绿色外衣”,生硬的混凝土墙顿时变得生机盎然……

“经过改造后的堡坎看上去非常养眼,尤其是等红绿灯的时候看一看,绿油油的,有利于缓解眼部疲劳。”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过的驾驶员,他们纷纷表示,堡坎绿化工程不仅为城市增添了不少色彩,还能缓解噪音、净化空气。

据悉,为探索山地丘陵城市建设形成的较陡以上护坡、堡坎绿化办法,增加绿化面积和绿化覆盖率,构建地面绿化、墙体绿化、屋顶绿化立体绿化空间,改善人居环境,我市实施了达州市中心城区立体绿化一期工程项目。工程范围包括大寨子公园南入口、白塔路两侧护坡、凤凰大道立交桥、长田隧道、凤凰山隧道、金龙大道铁路跨线桥六个点位,总投资600余万元。工程以安全、经济、宜人、生态为理念,采用了植生袋绿化和钢骨架加栽植盒绿化两种技术手段,植物品种有波斯菊、紫穗槐、苜蓿、鸭脚木、吊兰、金叶女贞、杜鹃、红苋草等。

“该工程2019年5月开工实施,2019年12月底竣工,但受疫情影响验收延迟,其间停工了一段时间,停工致使部分墙体植物缺乏管理和完善,出现了少部分植物生长缓慢、枯萎等情况。今年5月,工作人员对6个点位的绿化工程进行了最后的布置和完善,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建设,预计本月底之前可以完成竣工验收。”施工方介绍。

推荐阅读:

立体绿化为幸福广州添彩

安阳易园管理站开展立体绿化工作

广东佛山:探索立体绿化新路 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立体绿化创造植物造景新高度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