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亿元资金支持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试点建设

2020年11月27日 09:45青海日报叶文娟

为确保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各项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自2017年试点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紧紧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青海片区)实施方案》目标任务,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对接,加强与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沟通,先后争取落实中央、省级投资3.69亿元,安排实施了34个项目,为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按照国家公园实行最严格保护的要求,先后实施了祁连山国家公园管护站建设(新建18个站)、保护站点标准化建设(改造提升22个站)工程,共建立标准统一、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管护站40个,有效满足了国家公园最严格保护管理的需求。
  先后为40处管护站配备巡护皮卡车、巡护摩托车、巡护服、手持巡护终端、卫星电话等,组织开展管护人员专项能力培训10次,建立了巡护监测管理系统平台,对国家公园管护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巡护,并通过系统平台定期统计通报巡护管理情况。
  按照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要求,先后实施了油葫芦片区智能化监测管控工程、黄藏寺监测管控工程、黑河源区智能化监测管控工程建设3个项目,目前已实现国家公园约4000平方公里监测范围,同时可对覆盖区域进行火情和人类活动等方面进行监测和预警。相比人为监测,具有不受人类生理极限限制、全天候、覆盖面广、对监测对象无干扰、资料连续可存储等优点。
  为实现国家公园范围内各类自然资源数据统一管理、存储、分析,2019年组织实施了祁连山国家公园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建立了巡护管理、综合执法、生物多样性、生态文化、社区共管等5大模块的大数据信息管控系统,目前系统已完成第一阶段开发,初步具备了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信息展示、管护站巡护终端信息统计、红外相机无线传输和野生动植物识别、森林草原防火监控预警等功能。
  此外,为进一步明确国家公园范围及功能区划范围,2019年实施了界桩界碑及标识牌标准化建设项目,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公园界限范围及管理权属。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界桩界碑设置工作已全部完成。(记者 叶文娟)

推荐阅读:

青海省推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

国家公园新政速览

国家公园:试点先行蹚新路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