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手打造木兰种质资源库 木兰学者各获百万元现金大奖

2020年12月14日 10:19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国际林业遗传资源培训(海南)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海南木兰种质资源库、海南大学木兰学院、海南天香木兰植物保育研究中心近日在儋州成立并揭牌。同时举办海南大学“木兰学者奖励计划”颁奖仪式,为获得“木兰学者”殊荣的5名教授给予400万元重奖。

据悉,上述机构成立后,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大卫集团·海南大卫投资有限公司及海南大学将以“立足海南、辐射东南亚,面向热区、走向世界”为战略目标,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林草种质资源国际培训、交流、合作平台;组织举办林木种质资源国家创新联盟相关活动,推动林草种质资源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种质资源库海南木兰种质资源库,开展木兰科植物以及特色乡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新品种选育等工作。

据大卫集团·海南大卫投资有限公司儋州天香木兰园项目总经理张长安介绍,公司将计划在海南儋州投资打造一个3万亩的天香木兰产业园。目前已引种山东聊城植物园培育的‘光岳楼’等150多个木兰科珍稀濒危品种在内的木兰科植物360多个品种。

海南大学林学院院长宋希强表示:下一步将以儋州校区为主要科教阵地,霸王岭、尖峰岭、黎母山周边的自然保护区为野外课堂,开展林学科教活动,打造我国木兰研究的创新团队。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说,海南大学木兰学院的成立是大卫集团和海南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的结晶,展示了双方共同保护国家种质资源的主动担当,体现了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积极作为。

在当天举办的海南大学“木兰学者奖励计划”颁奖仪式上,骆清铭院士和澳门大卫集团·深圳大卫集团公司董事长黄育伟分别为海南大学首批“木兰学者”周伟民、唐玲玲教授夫妇,邹立刚教授,周永灿教授,黄梦醒教授颁发证书、奖杯和一百万元现金支票,5名教授共获得400万元奖金

据悉,“木兰学者奖励计划”是由大卫集团·海南大卫投资有限公司于2019年捐资海南大学设立的人才专项奖励。该奖项旨在重奖为海南大学建设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倡导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职工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每年奖励人员不超过10名,奖励金额不低于每人100万元。

获得“木兰学者”的五位教授

推荐阅读:

财政部河北监管局到木兰林场督导检查

河北省林草局到木兰林场督导检查

抗击疫情回归自然两手抓 峨眉拟单性木兰安营野外

落叶木莲:木兰新贵 天赐佳树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