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5年植树造林590.3万亩 年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1.22万亿元

2020年12月15日 09:58新华网蒋巧玲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12月11日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会议通报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福建完成植树造林590.3万亩,全省年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1.22万亿元。
  省林业局副局长林旭东介绍说,“十三五”期间,福建统筹城乡绿化,促进成果全民共享,五年来,完成植树造林590.3万亩、森林抚育1635.8万亩、封山育林1065.8万亩;新增国家森林城市7个、省级森林城市(县城)36个,实现九市一区全部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县(市)全部获评省级森林城市;全省森林覆盖率上升0.85个百分点、达到66.8%,持续41年保持全国首位,是唯一一个森林面积超国土面积三分之二的省份。
  作为全国林改的标杆,“十三五”期间,林改的工作仍在持续推进。据介绍,五年来,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累计赎买38.4万亩)、普惠林业金融(累计贷款80.3亿元)、林业碳汇交易(完成碳汇交易256万吨、成交额3861万元)等改革试点,成就了绿水青山,富裕了千万林农,许多做法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经验成果在全国推广。
  “我们还强化对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监管和保护,实现对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统一监管,初步完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预案编制。”林旭东说,“十三五”以来,福建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省7700多万亩公益林和天然林得到有效保护。经评估,全省每年的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达1.22万亿元。
  在做好森林资源保护的基础上,福建还发展绿色产业,铺就了一条林区“致富路”。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福建积极扶持木材加工、竹产业、花卉苗木、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5个千亿产业发展,2019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6451亿元,居全国前列,重点林区涉林收入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蒋巧玲)

推荐阅读:

南阳确定2021年造林绿化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满足工程造林对优质马尾松种苗需求

江西5年完成人工造林636万亩

河南省明年计划营造林699万亩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