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统筹谋划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2日 11:04浙江省林业局

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贯彻落实省林业局等八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12月15日,浙江省林业局在杭州召开部分重点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浙江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业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专家,杭州、宁波、湖州、衢州、绍兴、丽水等市林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部分竹产业重点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林业主管部门和竹业加工重点企业的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林业局副局长陆献峰主持。

胡侠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竹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严峻形势,系统阐述我省加快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优势潜力,并就下一步重点任务进行专题部署。胡侠强调,要按照“提升一产、做优二产、壮大三产”的发展思路,以加工业带动为主引擎,以创新发展为动力,进一步优化布局、创新机制,充分挖掘竹子的多种功能和价值,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全面振兴竹产业,再造我省竹产业发展新优势。一是着力解决初级加工难题。按照就近原则,加快推进“毛竹半成品加工基地”和“竹制品初级加工小微园区”建设,解决本地区笋、竹等原料的出路,增加竹农就近就地就业和创业的机会。二是着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要研究制定竹林流转奖补政策,鼓励竹林经营权流转,大力培育新型竹林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竹林经营向规模集约高效发展。三是着力加快产业转型步伐。要充分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作用,通过加大科技攻关、加强成果转化、促进三产融合,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在市场竞争中占据高地,赢得先机。四是着力培育市场体系。要对接市场需求,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借助数字浙江优势,发展“竹企+网店”“竹企+委托运营商+平台”等林业电子商务模式,不断拓展竹产品市场和发展空间。五是着力强化组织保障。要积极制定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强财政和金融支持保障,探索设立竹产业发展基金,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会上,播放了庆元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宣传片,余杭、富阳、临安、奉化、德清、安吉、诸暨、衢江、龙游、龙泉、庆元、遂昌12个竹产业重点县(市、区)和千年舟集团、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等两家竹业重点龙头企业座谈交流了竹产业发展情况,商讨研究解决当前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为浙江省努力成为全国竹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阅读:

技术创新成为竹产业的持续推动力

浙江省八部门联合出台政策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抽查泸州市林竹产业建设工作

四川省珙县“四个有力”推进竹产业发展

(来源:浙江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