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 吉林在行动

2021年10月12日 09:33中国绿色时报赵冷冰

吉林省地处我国东北部,东部长白山区茫茫林海、层峦叠嶂,是我国重点林区之一;西部松嫩平原地域辽阔,湖、泡星罗棋布,是我国重要湿地和草原的分布区。由于地理生态区位独特,自然条件优越,多样的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吉林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从1996年起,先后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无限期全域禁猎、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全面禁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划建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尤其是珍稀濒危种群得到持续恢复与发展。植被覆盖度从1997年74.21%提高到了2020年85.44%。东北虎、东北豹、中华秋沙鸭、白鹤、东方白鹳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在吉林长住或停歇数量持续增长。

今年,吉林省林草局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吉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吉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编制了《吉林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画册》,为全省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目前,吉林省共有野生动物4900余种、野生植物4000余种。其中,东北虎、东北豹、中华秋沙鸭、白鹤、东方白鹳、史氏蟾蜍、极北蝰、细鳞鲑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6种,东北红豆杉、朝鲜崖柏、长白松、红松、人参、玫瑰、松口蘑、乌苏里狐尾藻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0种。


推荐阅读:

迪庆: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瞩目

大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国际机构官员认为 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跨国协作

中国科学院在昆发布生物多样性重要研究成果 我国基本摸清生物类群植被类型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