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将在宜宾举办

2021年10月14日 09:19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曹云

记者从10月12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四川省宜宾市举行,主题为“竹福美丽中国、促进乡村振兴”。

本届竹文化节由国家林草局、四川省政府和国际竹藤组织主办,中国竹产业协会、四川省林草局、宜宾市政府承办。竹文化节将举办开幕式、高峰论坛等主要活动6项,以及主题晚会、竹书法展、竹摄影展等专项活动6项。

本届竹文化节活动内容将突出五大鲜明特色。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竹文化节举办,提升宜宾竹产业的品牌效应,推动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

二是业界人士共商促进我国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本届竹文化节与会代表多、层次高,既有行业管理部门、重点产区、科研院校和企业代表,又邀请了国际专业人士,各方齐聚一堂,举行高峰论坛,共同为竹产业发展协商研讨、建言献策。

三是集中展示我国竹产业新设备、新工艺、新产品。128家参与线上和现场展示的企业来自全国重点竹产区的15个省,涉及竹家具、板材、造纸、纤维、餐饮、活性炭等全产业链的8大类、共500多种新优特产品;现场考察将宣传推介四川省竹林培育、竹加工机械设备、互联网贸易和物流等相关技术装备,展示我国竹产业的发展新成果。

四是传承弘扬我国竹文化。本届竹文化节组织策划了竹文化专题表演、竹书法展、竹摄影展、竹主题非遗展、民间竹艺大赛等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展现我国博大精深的竹文化,并赋予新的时代气息和元素。

五是节俭务实、绿色低碳办会。本届竹文化节突出绿色、生态、低碳、循环理念,坚持节俭办会,力求实效,通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化节组织筹备,做到绿色办会、安全办会。

在本届竹文化节举办期间,国际竹藤组织将携手国际竹藤中心和中国竹产业协会,在高峰论坛上联合主办“以竹代塑”论坛,交流、分享和推广竹子在替代塑料制品、减少塑料污染方面的可行方案、潜力及贡献,倡导以竹代塑,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中国竹文化节是我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竹业盛会。宜宾市政府自2018年成为国际竹藤组织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以来,双方合作开展了促进竹文化传播、推动竹产业发展的系列精彩活动。2001年,宜宾曾承办第三届中国竹文化节。

宜宾竹资源丰富,竹文化源远流长。宜宾是全球最适合竹类生长的区域之一,是全国十大竹资源富集区之一,现有竹子种类39属、485种,原生竹种58种。近年来,宜宾坚持顶层设计、产业升级和机制创新等创新理念,全力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全市竹林面积354.6万亩,分别占全省、全国竹林面积的19.51%和3.68%,竹产业产值达248.11亿元,居全省第一位。


推荐阅读:

2014上海竹文化节在古猗园开幕

上海:80余种竹子明起亮相竹文化节

宜兴第七届中国竹文化节 文化“沃土”培植产业大树

江苏:第七届中国竹文化节今开幕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