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的“编外人员”

2021年10月14日 13:26云南日报记者 闵楠

他是家人口中“不省心”的老头儿,只要提到种树、进原始森林,他就忘记自己已经是个耄耋老人;他在朋友眼中有些执着,为了守住一棵百年老树想尽办法;他在年轻人心中是“潮人”,不断升级拍摄设备,学习图像处理和视频编辑,只为记录下家乡的点滴变化。退休30年来,他只坚持干一件事——用自己的力量绿化荒山、美化家园。

他就是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退休教师蔡大章。

“因为热爱。”蔡老今年85岁,只要谈起马关这片土地上的动植物,他就会兴奋得像个年轻人。“30年了,退休后热爱的事情就这一件。”1991年退休后,他的足迹踏遍了马关县每一个原始森林和山川,每次进入山林,都让他感到安心。

攀岩洞、穿密林、蹚河流,收集珍稀动植物资料,蔡大章成为了县林草局的“编外人员”。他起早贪黑跑遍全县所有林区,带着自己手中的相机考察了全县的名木古树,先后发现和记录了沙嘎底的变色杜鹃、八寨岩脚的“杉树王”、古林箐望天树、木厂堡堡寨全州最大树龄的火(枧)木树。多年来,蔡老的相机拍坏了四五个,拍摄设备也不断升级,从低像素到高像素,从一个标准镜头到配齐“全家福”。现在,手机+相机就是他的标配,只是和年轻人使用手机不太一样,他用手机拍照时从来不使用滤镜,他拍的照片,底色永远是绿色。

“每张照片我都自己修图,视频剪辑也是自己来。”在外拍摄马不停蹄,回家之后就坐在电脑前认真修图。刚开始用手机拍视频没经验,每段视频长达十几分钟,剪辑起来非常累人。和玩转短视频的后辈们“偷师”后,他现在拍摄视频颇有心得,“短段落、抓重点。”《兰花香自马关来》《马关风光》《挽救森林奇观——连理枝》《濒危物种香木兰 一年四季都开花》《马关湿地鸟类资料》等宣传视频都出自他手。

因为喜欢兰花、盆景、根艺、摄影,蔡大章在山林间寻访着各种兰花,在马关发现并记录26个兰花原变种等,带头编撰图本《马关兰花》,收集整理了马关区域的所有兰花品种。他把这些资料与全国兰花爱好者分享,还制作了独一份“寻花地图”,为专家研究马关兰花奠定了基础。

马关县自然资源丰富,蔡大章曾先后9次进入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考察收集资料。在这里,他看到了热带雨林的标志树种望天树、古老孑遗植物云南穗花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马尾树、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单性木兰以及2021年才发现的新种喙核桃等等。“这些植物需要精心保护。”他回忆,有一次在原始森林里发现了一棵8个人才能合围的“千年栗树王”被风吹断了,还发现两棵栗树形成的“连理枝”被虫蛀,他便立即组织志愿者入林为树木“治病”。

枝繁叶茂,都是因为有人守护。蔡老发现,保护环境不能只靠一个人。2002年,他号召一些退休老同志,并在多方支持下,在马关县城休闲广场种下了28棵不同品种的地方榕树,布局为“人”字形,并取名“迎客榕”;2009年,组织成立了“老年义务植树队”,自掏腰包在城郊城子山建设了“夕阳林”,在这片原本的黄山头上种下了樱花、紫薇、杉树、榕树等1500余棵。“以前街上都是大树,现在我们种树,就是要让后代子孙再看到这样的景象。”蔡大章热爱家乡,从他一个人到带领着一群人持续坚定地美化家园。

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是蔡大章还是很喜欢带着设备到处去拍树看花。“之前还不太熟悉,两架无人机都飞丢了。”摆弄着新买的第三架无人机,他准备等雨季过后再入古林箐。“我没有年轻人跑得快,就让无人机代替我的眼,好好看看这些森林。”


推荐阅读:

湖南省林业局举办林草良种繁育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培训班

国家林草局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韩城花椒节”等11个经济林节庆品牌活动获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

国家林草局发改司调研宁夏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