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和谐 携手共建 丽水在COP15大会上向全世界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

2021年10月15日 13:47丽水日报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董浩

昨日下午,丽水市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的生态文明论坛上,作主题为《携手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的交流发言。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雷金松受邀在论坛上向全世界分享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丽水经验”。

生态文明论坛首先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代表进行表彰授牌。缙云县作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光荣上榜。

在分享过程中,丽水多年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保护、全地域调查、数字化赋能、可持续利用、全社会参与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雷金松介绍说,自2019年12月以来,丽水市联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知名科研院所,成立了浙西南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开展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特别是发现了5个全球新物种:百山祖角蟾、丽水钩瓣叶蜂、丽水刺背三节叶蜂、皱盖油囊蘑、近蓝紫丝膜菌,以及中国新记录64种。这表明了丽水是名副其实的生物宝库,还有大量未知的生物资源等待丽水去了解和发现。

在不远的未来,丽水将通过实施国家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和修复工程,在全国率先构建基于物联网、大数据、AI智能等数字技术的生物多样性智慧监测体系和数字监管系统,形成跨区域统筹、空天地一体、省市县协同的新型数字生态治理样本,成为我国生物多样性监测领域数字赋能、创新发展的新亮点。

“如今在丽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价值理念已深入人心。”雷金松最后说,丽水市还将以《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为蓝本,奋力打造“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作为“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点睛之笔、作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动力源泉、作为展现数字化改革成果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争当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推荐阅读:

丽水元素亮相COP15 丽水将在生态文明论坛上分享“丽水经验”

保护生态环境 推动绿色发展 湖南省第五届生态文明论坛举行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福州年会明日开幕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成都年会将于11月初举行

(来源:丽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