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望重的“梅痴”秦治章在京逝世 业界纷纷表示悼念

2021年10月19日 09:46中国园林网柏斌

本网讯  记者柏斌报道 德高望重的中国花卉协会二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梅花豫西研究所所长秦治章先生因突发心脏病,于2021年10月14日21时在北京仙逝,享年78岁。

曾在西藏某部队服役的秦治章先生是我国梅花泰斗、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梅花国际登录权威陈俊愉教授的第一个农民学生。他一生致力于梅花抗寒驯化、新品种培育等工作。不仅创建了“中国豫西梅花研究所”,还相继筹建了豫西梅园、长城梅园、黄河梅园。其中豫西梅园是北方地区品种最多的梅花生产基地,年生产梅花苗木50多万株,创作梅花盆景10000多盆。

秦治章先生潜心奉献、刻苦钻研,在收集多达200多个的国内外优良梅花品种的基础上,育成一大批梅花新品种,其中获国际登录品种达40个,同时还开展“南梅北移抗寒性驯化”、“梅花无性繁殖”、“观赏竹嫩枝扦插”等项研究,被业界誉为“当代梅痴”。

为让梅花开遍祖国大地,让梅花走向世界。秦治章先生在2006年为北京明城墙遗址公园捐赠梅花获栽成功后,先后3次向中南海、4次向钓鱼台,以及延安宝塔山、杨开慧烈士陵园、西藏阿里与三江源,中国驻波兰华沙大使馆等国内外许多地方捐赠过梅花。

陈俊愉不仅为秦治章先生题词:“艰苦奋斗,异军突起,锲而不舍,独树一帜”,还在94岁高龄时,专门撰文称赞秦治章先生:“实干奉献,多次向各地捐献这么多梅花的,迄今只有治章一人”“他的贡献,影响将是深远的”。

秦治章先生逝世后,业界专家学者和生前好友,纷纷发声悼念,表达对秦治章先生献身梅花的缅怀心声、无限敬意。愿秦治章先生一路走好,在天堂与梅花为伴,与恩师共同种梅花。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副主席、中国梅花蜡梅协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启翔表示,秦治章先生向中南海、钓鱼台等重要单位无赏提供梅花,为梅花事业做出了无私奉献,向秦先生致敬。

南京大学花卉植物学教授、花卉研究中心主任王保忠说:秦先生一生献身梅花事业,是位水平高接地气的梅花勇士。秦先生的逝世,是我国梅花界的重大损失,让我们痛失一位德磬崇高的老先生。

北京市东城区公园管理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许联瑛回想起与秦先生多年来为发展北京梅花、为南梅北移奋斗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分。她认为秦治章先生是一位梅花勇士。

梅文化研究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杰教授引用清人方濬颐《舟泊嘉禾作歌》“只有梅花香不死,冰魂和月卧苍苔”的诗句,赞扬秦治章先生的精神与梅长存。愿秦治章先生一路走好,在天堂种梅为伴,香飘天国。

秦治章先生生前照片.jpg

秦治章先生生前照片

陈俊愉院士为秦治章先生的题词

秦治章先生和许联瑛在一起观察梅花.jpg

秦治章先生和许联瑛在一起观察梅花

推荐阅读:

豫西"梅痴"秦治章:俺养的梅花能栽到了钓鱼台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