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建设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21年10月21日 10:19广东省林业局陈日强

近日,南岭国家台站合作共建协议签署暨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广东省乳阳林场、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三方将合作共建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南岭台站),通过持续开展南岭森林生态系统科学观测,建设南岭生态系统研究公共共享平台,为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和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上,广东省林业局对合作三方在共建南岭台站过程中的努力和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各方要利用好前期工作基础和条件,深入挖掘、总结、发表专业性、权威性的科技成果,向国内外科学界展现南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提高南岭台站的科技服务能力。会议提出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思路:一是严格保护,把自然生态资源的原真性、多样性、完整性保护起来;二是科学利用,要结合当地发展需求做好规划;三是精细管理,细化每一个管理指标,提高管理成效;四是高效共享,要造福当地的老百姓,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2021年10月9日,广东省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结合社会经济和科技战略,依据我国自然条件的地理分布规律布局建设,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获取了大量第一手定位观测数据,取得一批重要成果,锻炼培养了大批野外科技工作者,促进相关学科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推荐阅读:

山东省将打造森林生态功能展示基地

湖北省森林生态服务价值逾7890亿元

四川宜宾精准施策提升森林生态质量

广西梧州推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兑现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