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积极推进“湿地银行”试点工作

2021年10月21日 11:19江西省林业局周正国 黎波

今年以来,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作为全省“湿地银行”试点县之一,以维护和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为主线,以创新湿地生态治理投融资机制为重点,以发展壮大湿地生态富民产业为特色,以实现湿地总量管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为导向,建设湿地资源登记收储系统,积极推进“湿地银行”试点工作。

一是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拟以贷款担保、入股、技术合作以及购买、租赁相关权益等方式参与湿地修复投资,鼓励“政银担”“政银保”“银行贷款+风险保障补偿金”等合作模式,改善湿地修复投融资环境。二是在国土三调数据库中筛选可通过生态修复等措施变更为湿地的地块作为湿地后备资源入库。三是科学开展湿地生态修复,通过自主、合作、委托等多种模式,对湿地后备资源进行生态修复。湿地修复过程中,遵循相关技术标准,以建立湿地的基本特征、结构、生态服务功能以及自维持能力为准则,保证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生态过程的系统性与完整性,努力形成多样化的群落结构和自然景观。


推荐阅读:

宁夏开展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集成技术研究

宁夏大武口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指导推进贺兰山生态修复

新昌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

云南永善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万余亩

(来源:江西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