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发布《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双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入选

2021年10月21日 14:25杭州日报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陈阳 杨文龙

近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召开,在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主题四——“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发布了《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西湖区双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入选。

西湖区双浦镇地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处。2016年以前,双浦镇存在着耕地碎片化、村庄建设无序化、低端产业引起环境恶化等各种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土地管理利用问题。

“那时双浦主要道路两侧及钱塘江沿岸大面积土地处于抛荒状态,被各类堆场、废品收购、生产小作坊侵占;灵山脚下连片的甲鱼养殖场产生大量废水排放氨氮总磷含量远远超标,河水逐年发黑发臭……”杭州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痛定思痛,2017年开始,双浦率先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随后,在国土空间规划的引领下,杭州市对城市乡村融合发展的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双浦开展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通过统筹农用地、低效建设用地和生态保护修复,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解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如今的双浦,水清岸绿、白鹭栖息,农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废弃矿山也得以修整、复绿,整理出建设用地1400余亩……不仅提升了乡村“颜值”,让农村的青山绿水更加美丽,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发展新引擎。

以双浦全域整治为发端,2018年起,杭州市紧跟省、市委战略部署,将“全域整治”作为“千万工程”再深化、“八八战略”续新篇的抓手,在全市域92个乡镇(街道)、788个村,全面推进110余个国家、省、市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实现全域“山水林田湖路村”全要素整治,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据了解,本次COP15大会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首次将“生态文明”作为大会主题。此次主题论坛上发布的《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包含了18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典型案例,主要展示中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做出的努力和成效。


推荐阅读:

宁夏开展退化草原生态修复集成技术研究

宁夏大武口邀请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指导推进贺兰山生态修复

新昌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

云南永善开展草原生态修复治理3万余亩

(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