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鲁山林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2021年10月27日 10:30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多年来,山东省淄博市鲁山林场牢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积极开展日常巡护,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加强野生动植物普查与科研监测,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鲁山林场地处鲁中腹地,总面积6.48万亩,森林覆盖率98%,活立木蓄积量38万立方米。鲁山主峰1108.3米,是山东省第四高峰,也是淄河、大汶河、沂河、弥河等四大河流发源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复杂而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和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调查资料显示,鲁山地区现有维管植物有124科480属1006种,其中野大豆、紫椴、中华结缕草等3种列为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鲁中柳、无梗五加、二苞黄精等28种列为山东省稀有濒危植物。共记录野生动物13纲54目226科1200种,其中雀鹰、长耳鸮等16种列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鹭、黄鼬等34种列为山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动植物种类、数量居省内前列,是真正的“鲁中动植物王国”。

强化宣传引导。每年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布设展板、现场讲解、发放资料、签名承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采取抖音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办法,重点向群众宣传讲解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提高了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和主动检举监督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全社会逐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保护氛围。

实现常态化保护监测。林场积极与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山东师范大学等单位开展合作,定期开展生物普查,详细记录物种、数量及分布情况,为开展保护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建立了山东省林木种质资源原地保存库,对紫椴、无梗五加等珍稀树种开展重点保护,并开展人工繁育研究。2011年开始,林场在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主要区域架设红外照相机,开展全年图像资料监测拍摄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

开展“护飞行动”。每年秋冬季,数以万计的候鸟,随季节迁徙而穿越鲁山林区。林场在林区重要卡点关口安装监控视频设备,对出入林区人员24小时全天候监控,严厉打击非法猎捕候鸟。同时组建临时护鸟巡护队,加强日常巡护,为候鸟迁徙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引种珍稀植物,丰富物种资源。林场先后引进了金钱松、蒙古栎、马褂木、七叶树、玉铃花等30多个珍稀树种,经过多年驯化、种植,这些树种已基本适应本地生长环境,成活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丰富了鲁山地区的生物资源。


推荐阅读:

贵州开展林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

万物和谐 携手共建 丽水在COP15大会上向全世界分享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

广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展亮相COP15大会

浙江代表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浙江智慧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