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林场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1年11月10日 13:43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为全力做好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山东省济南市林场狠抓工作落实,逐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联防”四位一体的防火体系,为辖区森林安全铸牢坚实的防火屏障。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结合本年度森林防火形势,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对预防和扑救各类森林火灾事故作出详细安排和部署。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议,场领导与责任部室、部室与职工分别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二是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在景区和进入山林的主要路口设置防火检查站18处,在重要节点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条幅,对进山人员进行管理和宣传教育,下一步还将通过防火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部队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提高市民群众的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三是保障设备运转。对全场14处森林防火监控摄像头和147处智能电子卡口进行全面维护维修,对林场数字对讲系统进行维护和测试,对防灭火车辆和机具进行全面保养,确保正常的工作使用状态。

四是推进防火隔离带开设工作。在前期开设防火隔离带160余万平方米的基础上,下一步重点对零散坟头、“驴友”聚集区等区域的杂草进行清理,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设置起更加坚固的防火屏障。

五是组织技能培训。针对事业单位深化改革以后,部分工作人员对森林防灭火知识不熟悉的现状,专门组织森林防灭火技能培训,切实提高林场职工的森林防火意识和应对森林火灾的能力,熟练掌握常用的森林火灾扑救技能。

六是加强值班值守。全场两支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共42人,按照规范化、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强化训练质量,完善管理制度,在森林防火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全面做好应对突发紧急情况的准备。


推荐阅读:

湖南娄底市林业局督查森林防灭火

合肥专员办赴安徽黄山市黄山区督查森林防灭火工作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到攀枝花市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

合肥专员办召开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总结汇报会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