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郊柑橘下树 进市区公园推介

2021年11月12日 09:36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接晓颖

11月6日-28日,上海市民在市区公园里就可以买到新鲜下树的上海蜜橘。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沪郊优质柑橘进市区公园推介,崇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积极组织本区柑橘种植合作社参加推介活动。

柑橘推介点分别位于鲁迅公园、中山公园、新泾公园、长风公园、长寿公园、杨浦公园、闸北公园、世纪公园、共青森林公园、上海植物园、丽园公园、金桥公园、闵行体育公园,共13座公园。其中,上海植物园内的柑橘推介活动从11月11日开始。各公园推介的柑橘均来自崇明区柑橘种植合作社或果园,前一天采摘、分级,第二天早上便直送市区公园,最大限度保证果品的新鲜度。推介价格为每公斤4.4元。

低温冻害产量降 品质口感依旧好

截至2020年底,上海柑橘种植面积5.53万亩,全市柑橘产量12万吨,栽培区域主要集中在崇明三岛,其中以长兴镇、绿华镇和横沙乡面积最大,少量分布在浦东、金山、奉贤等区的大治河沿岸乡镇。据市林业部门反馈,由于去年冬季上海地区遭遇了严重寒潮冰冻天气,持续时间较长,最低气温达-9℃,导致沪郊柑橘遭受不同程度冻害,其中绿华镇受冻害影响最为严重。今年,全市柑橘产量预计减产30%以上,但果实口感和品质并未受到影响。近日,天气晴好,昼夜温差加大,加速了柑橘糖分积累,柑橘甜度有明显提升。

引进栽培新品种 分级选果销售

近年,上海林业技术人员与高校、科研部门、企业等开展合作,在新品种引进、柑橘栽培模式和销售分级上进行了多种尝试。引进“红美人”“春香”“春见”“沃柑”等中晚熟杂柑品种,利用大棚设施进行避冻防护,打破北缘地区冬季低温限制。设施条件下,“红美人”已开始投产,可溶性固形物、化渣性和风味均表现良好。近年来,上海市柑橘产业还引进了日本无损伤选果设备,已经可以实现柑橘糖度的分级选果,打破了往年仅根据大小分级的局限,全市柑橘果实分级销售得到大大提升。

常绿生态屏障 政府大力扶持

柑橘树作为常绿树种,不仅“绿”了崇明三岛,也是上海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绿色屏障,同时,又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林果树种。上海市林业部门非常重视柑橘产业发展,通过项目建设、科研立项等方式,在新优品种引进、栽培技术提升、销售分级和品牌打造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大力推广柑橘绿色防控、省力化栽培、反光膜覆盖、生草栽培、宽行密株栽培、温室完熟采收和病虫害优化防控技术等。在市林业部门的支持下,2019年,上海众立柑橘产业研发应用促进中心成立,提高了柑橘产业研发创新能力,促进柑橘产业由面积、产量增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20年5月,“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上海试验站”在长兴岛挂牌成立,试验站将借助强大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及科技成果优势,积极“引进来”、主动“走出去”,为促进全市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橙黄橘绿时 生态旅游正当时

上海柑橘节近日在长兴岛郊野公园开幕。历史悠久的柑橘文化、硕果累累的万亩橘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生动有趣的研学课程,吸引了大批秋游市民。长兴岛依托“千亩橘园,万米步道;花果天地,节气拱桥;杉林密布,河网纵横;江心绿洲,海岛净界”等特色风情,致力打造市民吸氧洗肺、放松身心、回归自然的“城市后花园”。在创意农场,游客畅游橘林的同时,对自助烧烤、青菜采摘和农场DIY等活动也表现了极大热情。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摆渡到横沙岛采橘,享受世外桃源般的体验。11月7日,崇明岛“橘黄蟹肥”主题旅游节开幕。

在这橙黄橘绿时,还有更多精彩的生态旅游活动在等你!


推荐阅读:

上海13家公园开展本地柑橘推介活动

上海召开2021年柑橘进公园活动筹备沟通会

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眉山晚熟柑橘节开幕

上海地产柑橘进公园推介活动阶段性结束 累计销售百万斤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