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红树林总面积达9330.34公顷位居全国第二

2021年11月15日 16:28​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王艳群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力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广西红树林总面积达9330.34公顷,占全国32.7%,仅次于广东省(1.22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二。

红树林是鸟类的乐园,是构筑海洋绿色生态的天然屏障,被誉为“绿色的海岸卫士”。广西是全国红树林的重要分布区,有独特的岛群红树林,合浦县山口镇英罗港分布有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天然红海榄林,北海市金海湾分布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城市红树林和沙生红树林。红树林对于保护广西生物多样性、抵御海洋自然灾害、改善沿海生态环境等发挥着巨大作用。

“十三五”期间,广西重点加强红树林科研监测,开展红树林良种繁育研究,在北海市防护林场建立自治区级红树林良种繁育基地1处,已成功培育出桐花树、秋茄、白骨壤、木榄、红海榄等8个品种的红树林种苗。2011年至今,广西营造红树林面积达607.8公顷。通过营造红树林,实现红树林面积逐年增加,红树林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促进红树林生态恢复,红树林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成效斐然。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原创的“地埋管道红树林原位生态养殖系统”,在全球首次实现不砍不围红树林进行生态养殖的目标,概念设计并监造了我国第一条“生态海堤”,首次提出并初步建设的“虾塘红树林生态农场”入选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中国四大成功案例。

《广西红树林资源保护规划(2020—2030年)》显示,到2025年,广西将新营造红树林1000公顷,全区红树林保有量突破1万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3500公顷,新建2处红树林保护小区,完善已有6处红树林保护小区建设,通过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新建一批红树林自然保护地,使纳入自然保护地的红树林比例达到50%以上。到2030年,广西红树林保有量稳定在1万公顷以上,纳入各类自然保护地的红树林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推荐阅读:

广东湛江红树林碳汇项目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广东深圳红树林迎来首批越冬黑脸琵鹭

广西沿海红树林全面实施林长制

广东湛江红树林面积4年新增3350亩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