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体系建设助力花卉产业提档升级

2021年11月16日 09:58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张萌

我国花卉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现代花卉产业格局。多年来,花卉产品生产技术、供应能力、消费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国际贸易合作水平等不断提升。

截至2020年底,我国花卉种植面积147万多公顷,花卉销售额超过2020亿元,花卉进出口贸易额6.22亿美元。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国、重要的花卉消费国和花卉进出口贸易国。

花卉种植正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这与多年来持续推进的花卉标准体系建设密不可分。

标准是产业发展的基石

健全、完善的标准体系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没有标准就没有产业的现代化发展。

面对我国花卉产业存在的结构不合理、面积增长过快、生产技术落后、产品质量不高、企业和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花卉产业必须加快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推动花卉业现代化发展。

花卉业现代化离不开花卉标准化,花卉标准化是花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2005年,由中国花卉协会组织发起的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开启了我国花卉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新纪元。

花卉标委会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方针、政策,瞄准国际花卉业发展前沿,紧紧围绕我国花卉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在我国花卉标准化体系建设、花卉产品质量标准研究、花卉标准的制修订、宣传贯彻实施、国内外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成立花卉标委会,对优化我国花卉产业结构、提高产品质量、规范市场行为、增强竞争能力、促进对外贸易交流合作、推动我国花卉业现代化发展等都起到积极作用。

前不久,第三届全国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并审议通过《全国花卉标准体系》。

《体系》对现有花卉产品领域体系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涉及基础通用、种质资源、栽培技术、质量等级、行业服务及其他等6个标准类别。比如,基础通用类主要规定了花卉领域的基础、通用标准,包括花卉名称、术语、花卉栽培基质、容器、肥料、花卉产品包装、贮存、运输、花卉病虫害防治等。

《体系》的形成为推进花卉标准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花卉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标准助力品质提升

对于花卉企业而言,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拥有了竞争的主动权、市场的话语权。

如今,越来越多的花卉企业已意识到标准的重要性,进行标准化生产,甚至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工作。

河南南阳月季基地从2001年开始制定企业月季标准化生产体系,实现了月季种苗以及盆栽月季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基地总经理赵磊表示,制定标准的起因是当时国内月季种苗的销售一般是按生长期进行划分,如一年生苗、两年生苗。而在实际的对外贸易中,国外客户提出的标准远不止这些。

此后,南阳月季基地制定了《新品种培育标准》,花卉科技人员采用异花授粉、有性杂交、辐射诱变等技术措施,先后培育出“粉扇”“卧龙”“夏令营”“红枫”“东方之子”等60余个月季新品种。

目前,南阳月季基地种植面积5000余亩,有精优月季品种1200余种,基地应用标准化体系进行生产,年产树状月季、大花月季、藤本月季、地被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及玫瑰切花等各类月季种苗5000万株以上,各类盆栽、盆景月季500万盆。基地自2002年以来,先后开辟日本、德国、荷兰、韩国等国际花卉市场,已累计出口国际A级标准苗3000余万株。

云南拥有世界少见的低纬度、高海拔的特殊地理形态,孕育了全球最为集中的丰富花卉种质资源,也成为全球三大新兴花卉产区之一,是全球第二大的鲜切花交易中心。

几年前,“云花”出口因缺乏市场认可的标准,没有统一的分级包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因而与很多大买家失之交臂。

在花卉标准建设工作的推动下,云南花卉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值逐年增长,“云花”名气不断提升。

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每分钟有2万枝鲜切花销往云南各地,每年有超过60亿枝鲜切花销往世界各地。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鲜花的高品质和客户的高满意度,而标准化正是质量控制的关键。

早在2000年,斗南花卉市场就成为中国第一个引进国际花卉标准关键指标与理念的花卉市场。此后,以此为标准对鲜切花产品等级进行严格分等分级。

2018年,斗南花卉电子交易中心也开始对拍卖量最大的鲜切花实行标准化运作,包括鲜切花采收、加工和包装等方面,细分为采收时机、采收时间、采收要求、质量控制等指标。

目前,由云南省企事业单位制定的各类各级花卉行业标准已有近百项,其中由云南省制定的《主要鲜切花采后处理技术规程》和《百合、马蹄莲、唐菖蒲种球采后处理技术规程》两项花卉采后处理标准,已通过国家花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审定。

坚定走产业标准化之路,不仅在河南、云南成为现实,而且在业内早已形成共识。

加快标准制修订进程

花卉是特殊的鲜活产品,品种多、更新快,制修订花卉产品质量标准要求高、难度大、时效性强,更加需要全国一盘棋。

花卉标委会成立后,一直将组织制修订花卉标准作为重点工作和刚性任务,组织开展花卉标准化调研,广泛征集花卉行业各方面意见,全面了解花卉标准需求,不断优化全国花卉标准体系。

花卉标委会先后组织申报和制修订花卉标准174项,其中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134项。

这一阶段是我国花卉发展史上标准制定发布数量最多、标准化事业发展速度最快、标准化工作最为活跃的时期,许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一大批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花卉标准体系走向完善,一大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在提升产品质量、推广先进技术、促进贸易流通、保护消费者利益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如《主要观赏植物商品名称规范》《主要切花产品包装、运输、贮藏》《观赏棕榈生产技术规程与质量等级》《建兰生产技术规程与质量等级》《芍药鲜切花质量等级》《仙客来盆花产品质量等级》《蝴蝶兰栽培技术规程》《杜鹃花生产技术规程》等。

同时,随着标准意识的提高,我国花卉行业修订标准与执行标准的力度都在加大。很多地方结合本地特色,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修订与完善提高。

目前,《全国花卉标准体系》中的部分行标和国标正在进行拟编、继续编制、修订和整合修订。

根据目前我国花卉产业链供应链延长、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的新形势,花卉标委会还在进一步完善基础通用类、种质资源、栽培技术、质量等级、行业服务等花卉标准体系的基础上,适度增加制定花卉精深加工、花卉休闲、花卉旅游、花卉康养等新兴产业及花卉产品安全、营销网络、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标准。

通过建立健全以提升质量效益为核心、标准体系覆盖花卉全产业链、具有引领导向作用的全国花卉标准化体系,助推花卉产业提档升级。

总体来看,我国花卉行业在标准制定和执行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值得肯定的是,中国花卉标准正日渐丰富完善,有力地推动了我国花卉业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

云花专家组团调研红河花卉产业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湖北武汉花卉科技产业园开园

花卉产业 美了乡村富了民

提升改造 整合业态 中北镇曹庄花卉市场全新亮相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