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院士公园菊花展

2021年11月19日 14:27宁波日报陈依元

不断拓展群众文化活动空间及文化载体,“以文化人”,是省委提出的“文化先行”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近日开展的“第二届院士公园菊花展”把菊花文化与院士文化巧妙结合,发挥了文化润物无声的教化功能,值得点赞。

宁波是著名的院士之乡,地处南高教园区的院士公园内有众多院士雕塑,观之令人崇仰。但这里平日只有小型鲜花与之相伴,毕竟有点单调。去年金秋时节,这里首开菊花展。今年展区扩大,更加精彩,扶老携幼观花者众。菊展有大小孔雀造型,间以采用动物、花瓶、花桩等菊花小品的“菊花小园”,以菊花诗文、竹简小品为主题的“书香鄞(甬)城”,以及搭配白砂、红扇、松柏的“秋日祥云”。高台上的院士群雕与花海构成和谐的绚丽美景。笔者在现场见到小朋友观花后跑到雕塑前高喊“向老爷爷敬礼”,不少人一一端详雕像及说明文字,领略他们的爱国、爱科学、奋斗拼搏精神,在花香中接受精神洗礼。

以往市民们总觉得离院士“太远”,如今借助菊展这一载体,把许多平素从未到过这里的群众吸引过来,让大家在欣赏菊花的同时走近院士、认识院士,一举数得,这钱花得值!这确是院士文化与菊花文化的一次完美结合!


推荐阅读:

南京湖熟菊花展美不胜收

江西:南昌第32届菊花展明日开幕

江苏:南通精品菊花展暨崇川区首届菊花展29日开幕

南农大白马湖菊花中心举办菊花展 600个菊花品种竞相绽放同台比美

(来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