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

2021年11月23日 09:15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黎明 通讯员 林荫

日前,广东省林业局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面积控制在420万亩以下、疫区县数量控制在75个以下、疫点镇数量控制在566个以下,实现发生面积、疫点镇数量与2020年相比“双下降”。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落实政府防控主体责任,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年度作业设计。依托林长制建立联防联治联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防治管理机制和质量监管体系,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防控知识等普及宣传,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

目前,广东已实现松林监测全覆盖,未出现大面积灾害发生的现象。2021年,全省除珠三角六市外,各级统筹涉农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事项资金2.34亿元,较上年增加40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共实施防治作业387.94万亩次,基本完成去年秋季以来病枯死树的清理消杀。


推荐阅读:

山西中条林局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控并开展培训

辽宁营口阻击松材线虫病疫情传入

湖南长沙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

重庆30个松材线虫病疫点今年有望“摘帽”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