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驯化野生植物为苗木行业添生机

2021年11月25日 09:40中国绿色时报廖君福 张卿剑

半枫荷是我国的稀有树种。经过多年研究开发,半枫荷如今在江西省大余县实现了规模繁育,年育苗达100多万株,成为苗木市场新宠。

依托大庾岭腹地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大余县把越来越多的珍稀野生植物“请”进了苗圃,通过技术跟进、科学驯化,使它们成为苗木新品种,获得了野生植物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园林绿化苗木产业发展之路。

半枫荷是常绿乔木,适合在温暖湿润的环境生长,仅残存于我国南部和东南部山区。

2010年,科研型苗木能人钟大伟在大余县原始森林遮阳度为80%至90%的半山腰中发现野生半枫荷后,获得林业、科技等相关部门支持,着手对野生半枫荷进行驯化繁殖,成功实现在苗圃里规模种植。

另一位热衷于深山“探宝”的罗生明,2008年在一次深山考察植物情况时,意外发现少量的濒危树种南方红豆杉。

红豆杉采种难,种子要经过15个月的休眠期才能播种,且发芽率低,生长极其缓慢。罗生明用6年时间,深入到南方红豆杉生长的区域采集野生南方红豆杉种子,并与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进行技术合作,采用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手段进行攻关,突破了红豆杉种子长达15个月休眠期的技术难关。

如今,大余县南方红豆杉育苗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可做到种子随采随播,发芽率达95%以上。目前,该县年育南方红豆杉苗50万株以上,产品销往广东、浙江、江苏等10多个地区。

据大余县野生植物防保站的研究人员介绍,该县境内珍稀野生植物资源丰富,他们通过对植物生长环境、生长习性、繁殖情况进行跟踪研究,摸索出相应的育苗方法。目前,大余县已经成功驯化樟树、花榈木、观光木、半枫荷、南方红豆杉等珍稀野生植物。

除去野生苗木的“野性”并非易事,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活动,是大余县驯化野生苗木取得良好业绩的重要原因。

为了不让这些野生苗木“藏在深闺人未识”,大余县联合江西省农科院、江西省花木研究所的技术力量,成立了专门课题组,对野生苗木产业化开发中的关键生物技术进行研究,在南安镇“瑞香世界”、黄龙镇苗木基地建立了野生苗木引种驯化和生产基地。

在各大研究机构和院校的技术支持下,大余县开发珍稀野生苗木资源的技术越来越完善。

经过驯化的野生苗木不仅摆脱了濒临灭绝的危机,还以全新形象出现在苗木行业中。目前,大余县由野生植物驯化繁育成功的苗木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以上。

这些去掉“野性”的珍稀苗木品种,为大余县传统苗木产业和园林绿化行业带来了生机。


推荐阅读:

四川省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达231种

五小叶槭被纳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广东茂名发现国家I级保护野生植物紫纹兜兰

野生动物近480种,野生植物879种, 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119种—— 生物多样性 绍兴惊喜不断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