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近480种,野生植物879种, 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119种—— 生物多样性 绍兴惊喜不断

2021年10月13日 13:56绍兴日报记者 周国勇

10月11日下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昆明拉开帷幕,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绍兴全市共有野生动物近480种,野生植物879种,江南水乡正成为众多珍稀野生动植物生活的家园。

我市地处亚热带区域,气候适宜,地貌类型多样,具备野生动植物生存的良好条件。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优化自然生态体系建设,加快打造美丽绍兴升级版,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落户”绍兴。

“白鹇、领角鸮、凤头鹰等珍稀鸟类重新出现,几近绝迹的鹰嘴龟再现山林。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的中华水韭重现五泄。”去年,诸暨市被列为全省29个实施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重点区域,在一次次调查中,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诸暨分局生态科科长赵幼君一次次感受到惊喜。她告诉记者,就在去年,包括“林中飞仙”白鹇在内,他们共发现和救助野生动物32只。

截至2020年,绍兴全市有过记录的野生动物近480种,其中鸟类354种,两爬(两栖、爬行)类72种,兽类50余种。有植物153科449属879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8种、二级82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二级16种。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我市已建立类型多样的自然保护地,划定并严管生态环境空间,给不同生物留足生存空间。来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我市共有省级以上29个自然保护地,其中森林公园16个、湿地公园4个、自然保护区2个、地质公园1个、风景名胜区6个。


推荐阅读:

护美绿水青山 共建美丽生态 吴兴生物多样性“家底”首次亮相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昆召开

浙江代表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 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浙江智慧

保护生物多样性 吉林在行动

(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