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台实施意见遏制草原退化趋势

2021年11月29日 11:30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徐迪

辽宁省林草局、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八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就全省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工作进行部署,并分解任务。

《意见》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根本遏制草原退化趋势,并使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4.5%左右。

草原是辽宁省重要的生态系统和宝贵的自然资源,具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固碳释氧、净化空气、维持营养物质循环、维系生物多样性和开展草原游憩等重要生态功能和生产价值。近年来,辽宁全面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草原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草原生态持续恶化的状况得到初步遏制。

《意见》提出,在草原生态保护修复上,辽宁省将坚持保护优先,遵循顺应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促进草原休养生息,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安全稳定。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根据全省草原资源现状,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增强草原保护修复的系统性、针对性和长效性。坚持科学利用,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利用草原资源,促进草原地区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除近景目标外,辽宁省提出,到2035年,建立完善的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实现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6%左右,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而到本世纪中叶,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为实现既定目标,《意见》明确了全省草原保护修复的工作重点:加快完善草原调查制度,摸清家底,绘制形成草原资源“一张图;健全草原监测评价体系,有序开展草原基况监测、生态状况评价、年度动态监测、专项应急性监测等任务,完善信息发布和共享;编制全省草原保护修复利用规划;通过加大执法监督、完善执法责任追究、加强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等,加大草原保护力度;整合优化草原类型自然保护地,在辽西北地区组织开展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

此外,针对推进草原生态修复、统筹推进林草生态治理、大力发展草种业、科学合理利用草原资源、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意见》进行了具体安排。《意见》提出,稳妥推进制度改革,在明确有偿使用的范围前提下,积极探索创新国有草原所有者权益的有效实现形式,并建立有效的收益分配机制。


推荐阅读:

山西发布加强草原保护修复实施意见

到2025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75%左右 黑龙江省全面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高寒草原保护修复 青海交出亮丽答卷

云南加强草原保护修复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