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3个项目技术文本通过专家评审

2021年11月29日 13:25​福建省林业局

近期,由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经营方案(2021-2030年)》《武夷山国家公园商品林收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防火体系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等3个项目评审会在福州召开。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国有林场发展中心、福建省林业科学科技推广、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福州植物园和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分别对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牵头编制的3个项目技术文本开展评审。

为国家公园体制下开展森林经营活动提供科学依据。《经营方案》紧扣保护和利用好森林生态系统这一主题,科学规划森林资源培育、森林保护、风景林保育与生态游憩、科研与监测等森林经营内容,对推进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为实现“生态得保护、林农得利益”提供科学思路。《实施方案》针对破解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间的矛盾,提出商品林收储对象、规模、方式及年度安排,目标任务明确,进度安排合理,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更好地保护武夷山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及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维护国家公园森林生态安全提供科学指导。《研究报告》立足于新时期国家公园森林防火工作实际,提出重点建设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系统、防火阻隔系统、升级消防装备、提升扑救能力等内容,思路清晰,布局合理,有较强的前瞻性,有助于最大限度降低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火灾隐患,保护生态安全。

与会专家认真审阅了项目相关材料,分别听取了项目组的编制汇报,经质询与讨论后,3个项目均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认可,认为项目具有较高的可操作性,对深入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建设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各项目组的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评审。


推荐阅读:

国家公园:回归自然 体验自然 ——访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公园研究中心主任、园林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张玉钧

陕西颁发首个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原生态产品认定证书

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区域卖出首笔碳汇交易指标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

(来源:​福建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