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全省湿地保护工作会议

2021年11月30日 16:16​广东省林业局陈日强

11月18-19日,广东省湿地保护工作会议在东莞市召开。各地级以上市林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湿地业务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含)以上重要湿地管护机构、国家湿地公园管护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省湿地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全省“十三五”以来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省各级林业部门严格遵循系统保护、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湿地工作方针,湿地保护成为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管理机制日益完善,保护体系不断健全,湿地生态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50.27%。

会议指出,我国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湿地保护事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继承和发扬“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及“十四五”发展定性目标、定量指标,紧扣湿地工作实际,勇于正视存在问题,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系统改善湿地生态状况,持续提升湿地多种服务功能,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广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不断提升湿地生态服务功能,让湿地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二是要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特别是在全面推进林长制过程中,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理,严格湿地用途管控,增强湿地生态功能,维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为全社会提供优美的湿地生态环境、优良的湿地生态产品、优质的湿地生态服务,切实为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生态支撑。三是要在依法治湿、明确湿地管理范围、完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资金投入、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等方面对标对表新任务、新要求,正视存在的问题。同时,要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科学利用、多方联动、开放合作,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

会议部署今明两年湿地保护重点工作。要围绕即将印发的广东省湿地保护“十四五”规划稿提出的定性目标、定量指标,紧盯目标、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强化落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二要全力抓好湿地资源监督管理。三要大力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四要不断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五要高质量推进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六要科学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修复。七要努力提升湿地科技宣教水平。


推荐阅读:

重庆启动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宣传活动

绿色大讲堂专题讲解湿地保护修复

好生态需呵护 呼市全方位跟进 湿地保护与修复

四川石渠强化长沙贡玛湿地保护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