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国有林场主打“六种模式”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2021年11月30日 16:21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为把国有林场打造成为森林资源保护培育、科学经营、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高地和示范样板,针对28处国有林场生态定位、林分退化程度和森林经营目标,以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科学绿化试点示范为抓手,以实施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为载体,山东省临沂市国有林场主打“六种模式”,持续增加森林面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不断提高碳汇增量,全面盘活森林资产,实现国有林场从“绿起来”到“好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转变。

一是森林抚育模式。在高丘山地轻、中度退化防护林区域,遵循近自然经营理念,对郁闭度不低于0.6的林分,按照“目标树”经营法操作。对森林质量较好的实施均质经营,对主林层留优去劣、留大去小,注重优势木的生长和生长空间的合理性;对森林质量一般的实施转化经营,在不破坏森林自然结构前提下,通过疏伐或小面积皆伐释放空间,为目标树和林下天然更新创造良好生长空间,促进林草植被自然恢复、土壤条件改善和生物多样性提高。规划从2021年到2035年,全市国有林场完成森林抚育43.93万亩。

二是提升改造模式。在生态区位重要、防护功能退化、林地生产力低下等区域,开展退化防护林修复和低质低效林分改造,采取补植改造、择伐改造、皆伐改造、综合改培等多种方式,对死树进行全面清理,对残次林、劣质林、低效灌木林、树种不适林、有害生物危害林进行改造,调整树种组成与林分密度,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和效益,促进森林可持续发展。规划从2021年到2035年,全市国有林场完成低效林改造11.98万亩。

三是资源培育模式。在低山丘陵和河滩、平原区域,调整林种结构,大力发展优良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彩化树种、美化树种,逐步提高现有森林资源中珍贵树种、彩化树种比例,营造珍稀大径材和优质用材林大径材,构建树种搭配合理、结构优化的国家储备林资源体系,不断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和生态功能。

四是林下经济模式。在地势平缓、土壤条件较好的丘陵、山谷区域,发挥林场技术、管理优势,大力发展以林下种植桔梗、天麻、何首乌、重楼等中药材,林下香菇、双孢菇等菌类种植,探索食用、药用野生植物叶、茎、花、果、菌类和资源采集加工,全面提升林地生产力。在适生条件良好、产业发展具备一定基础的区域,结合林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榛子、扁桃、文冠果等特色木本粮油树种,不断壮大林场经济。

五是生态产业模式。在蒙山核心区域的9处国有林场,以蒙山国家森林自然公园为依托,加大森林游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保持生态系统完整性和稳定性的前提下,科学合理规划,鼓励有实力的社会资本参与国有林场建设,盘活林场闲置管理和生产用房,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生态产业。同时,积极探索以保护和科普教育为主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在有条件的林场搞好场史馆建设,普及森林知识,倡导生态道德,传播生态文化,着力把国有林场建设成为集森林研学、森林科普、森林体验、休闲游憩、康体养老等森林文化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优质生态体验、教育、宣传平台。

六是科技示范模式。在平邑万寿宫林场、锅泉林场,费县大青山林场、祊河林场,蒙阴天麻林场和沂水沂山林场、沂河林场,加大林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在森林资源保护、种质资源培育和利用等领域开展研究和成果应用,加快林业新技术、新标准、新成果、新机械转化和推广。支持国有林场建设林业重点实验室、林业研究中心、种质资源库、林木良种基地和林业保障性苗圃等科研基地,培养高素质林业科技人才。


推荐阅读:

安徽宣城推出国有林场助推乡村振兴十条措施

山东林业保护发展中心调研济南国有林场

改革为尤溪国有林场插上腾飞翅膀

江西宜春国有林场场外造林3.1万亩

(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