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以红豆杉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10日 09:39中国绿色时报唐鹏

近日,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的红豆杉迎来最美结果季,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丫。一棵棵红豆杉点缀山间,形成了一张生态网。其中一株被称为“千年豆杉王”,树龄超2000年,树高约30米、树围5.85米、树干直径1.86米。

客楼镇自然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全镇森林覆盖率70.44%。良好的生态环境为红豆杉提供了生长条件。目前,境内发现有野生千年古红豆杉3株,大小红豆杉总数在万株以上,其中有两个红豆杉聚生群落,数量均在60株以上。

 “我们已将保护红豆杉纳入村规民约,不得私自砍伐,违者不仅要罚款,还要按照砍伐一棵补种十棵来惩罚。”下寨村党支部书记杨秀芳说。近年来,下寨村以红豆杉为主导,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业,辐射发展高山云雾茶、观荷采莲等特色产业。目前,以红豆杉为主体打造的红豆杉景区,集“休闲、观光、康养、体验”为一体,为生态资源保护注入“强心剂”,为乡村旅游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推荐阅读:

四川泸州:万亩荒坡变身红豆杉种植基地

陕西宝鸡“凤县紫柏山红豆杉母树林”林木品种通过省级初审

陕西商洛今春种植秦岭红豆杉1100余亩

红豆杉应该如何养才能养的好?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