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沉湖湿地万鸟翔集越冬

2021年12月10日 15:07湖北省林业局

连日来,湖北省武汉市天气持续晴好,大批候鸟飞临沉湖。统计显示,目前已有49种4.1万余只鸟类抵达武汉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它们大部分将在此越冬,少数休整后将再迁往它处。

“今年沉湖首次观测到一只大红鹳出现。”武汉蔡甸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冯江介绍说,大红鹳主要分布在欧洲、中东、南亚和非洲,在我国很少见。他说,现在正是候鸟大迁徙时刻,已先后有卷羽鹈鹕、黑鹳和青头潜鸭等珍禽相继飞抵。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虽不是首次来沉湖,但也是稀客,足以让大家兴奋。“10月底就发现有2只,后来又陆续发现多只。”冯江说,上次卷羽鹈鹕来沉湖是在6年前。11月份沉湖还发现有20多只黑鹳,“这是本世纪以来沉湖有记录的最大黑鹳群体。”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说,大批候鸟飞临沉湖,说明沉湖退养还湖和生态修复很有成效。退养还湖后,沉湖栽植了很多挺水植物、浮水植物,“这是青头潜鸭和棉凫等鸟类非常喜欢的。”颜军介绍,沉湖顺势修建的一些生态岛,也是缓坡入水,这是鸻鹬鸟类很喜欢的。

据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方瑛介绍,近年来沉湖大力实施退养还湖(还湿),拆除原有鱼塘藕塘的围埂,让整个水系连通活起来。还因地制宜将围埂顺势堆起来,营造不同生境的生态岛。生态岛可以满足不同动物的需求,比如白琵鹭等涉禽喜欢在浅滩上找食物,夏季丰水期时,蛇、甲鱼和小麂可以在岛上避水。“恢复植被,顺应自然,人工栽植,点状分布,这都有利于鸟类自然繁衍。”方瑛说。


推荐阅读:

云南金平分水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植物新种——高莛沿阶草

白龙江博峪河自然保护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重庆推进黑山自然保护区违建问题整改

上海东滩自然保护区开展“清洁湿地”志愿者活动

(来源:湖北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