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同比下降8.55%

2021年12月16日 11:27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龙琳 通讯员 朋金和 汪飞剑

安徽省依托林长制改革,接续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2021年,全省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同比下降8.55%,病死松树数量下降24.97%,发病小班下降8.2%。

《安徽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将全省有松林分布的12个市72个县级行政区域划分为重型疫区43个、轻型疫区6个、预防区23个。按照分区分类施策的策略,分别实施环黄山风景区靶向防控、重点区域围歼、疫区清剿和预防区阻击四大攻坚行动,有针对性地精准实施防控。力争到2025年,消灭黄山风景区、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疫情,拔除与黄山风景区毗邻的8镇1场疫点,全省发生面积控制在114.1万亩以下。

近日,安徽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指挥部在黄山市歙县举办松材线虫病疫情灾害防治应急演练,10支防治队伍依次进行疫情监测、病死松树清理、疫木除害处理、伐桩除害处理、疫木管控、预防保护、媒介昆虫防治、防效评估8个科目的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推荐阅读:

福建推进尤溪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松林改造提升

甘肃压实松材线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

北京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情秋季普查

江西抚州召开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