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部署下一阶段国土绿化工作

2021年12月20日 09:42广东省林业局陈日强

12月7日,广东省潮州市绿化委员会全体会议暨纪念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座谈会在潮州市政府召开。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绿色发展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总结了潮州市40周年来义务植树活动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国土绿化工作。

40年来,潮州市持续开展多次数、多层级、多主题、多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参加植树2241.03万人次,折算植树1.02亿株。2020年底,潮州市林地面积273.97万亩,森林面积280.7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48%,森林蓄积量674.87万立方米,生态公益林面积135.18万亩。截至目前,全市自然保护地33个,森林公园40个,湿地公园5个,绿化美化乡村828个,绿美古树乡村3个,绿美红色乡村2个。

会议指出,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激发社会主体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同时,各级要丰富义务植树内涵,拓展公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拓宽公民履行义务植树渠道,大力推行“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更加可行,更加多样化,推动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国土绿化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特别要做好当前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全市松材线虫病呈倍数增长的趋势,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松材线虫病对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危害,围绕2022年3月中旬将枯死松树清零目标,落实资金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二是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要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做好自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对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陈日强)

推荐阅读:

广东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意见

城市广场绿化的植物配置选择

广东:坚决反对“一夜成景” 严禁铺张浪费搞绿化

推进乡村绿化美化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