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林草这样开局 | 我国正式设立首批国家公园

2021年12月31日 11:09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林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统筹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梳理:2021年,林草如何开局起步。

2021年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

这一郑重宣布,标志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也标志着国家公园体制这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我国国家公园事业从试点转向建设阶段。

第一批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加快推进第一批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就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介绍。10月25日,国家林草局举行“国家公园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11-12月,国家林草局分别与首批5个国家公园所在省区的省委省政府召开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会,部署推动国家公园建设重点工作,建立健全统一规范高效的工作体系,建立局省(区)联席会议机制、协调推进机制、专班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下一步,国家林草局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设置管理机构,创新运行机制。二是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全面提升园区内生态系统保护水平,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三是健全法治体系,加快国家公园的立法进程,强化执法监督。四是加强支撑保障,建立高水平的国家公园研究机构,强化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全力提升监测水平。五是统筹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推动园区生产生活绿色转型,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政策,发挥地方政府和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让老百姓在国家公园建设中得实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荐阅读:

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园区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见成效

江西鄱阳湖保护区与俄罗斯国家公园共同推进候鸟保护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启动野生动物损害补偿“双保险”

鄱阳湖保护区与俄罗斯克塔雷克国家公园合作保护候鸟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