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云花 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报告出炉

2022年10月28日 09:49园林网柏斌 黎芸熙

由云南省花卉产业(以下简称:云花)工作组和云花专家组共同编制的《2021年度云南省花卉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报告》公布了2021年云花现状,并根据云花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云花主要品类 2021 年生产情况表(数据来源:行业调度、产业统计).jpg

云花主要品类 2021 年生产情况表(数据来源:行业调度、产业统计)

2021年,尽管受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云花发展依然向好。《报告》显示:2021年,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达192万亩,花卉全产业链产值达1034.2亿元。面积和产值全球第三,增速全球第一,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2021 年主要交易平台交易情况表(数据来源:交易平台报送).jpg

2021年主要交易平台交易情况表(数据来源:交易平台报送)

在生产规模稳定,产值增幅明显的同时,优势品类地位巩固。2021年,全省鲜切花产量和产值分别达162.2亿枝和14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和21.1%。鲜切花年均单价为0.97元/枝,同比增22.8%,鲜切花产销量连续 28年保持全国第一,占全国鲜切花总产量的50%以上,其中玫瑰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全省盆花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分别达12.9万亩、6.8 亿盆和3.6亿元,其中盆栽玫瑰、大花蕙兰、国兰盆花和多肉盆栽产量分别达0.15亿盆、0.66亿盆、0.38亿盆和2.5余亿盆,分别占全国同品类产量的70%、90%、40%和60%。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共有花卉企业7950个,其中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有 6 个和36 个,年营业额1000万元和亿元以上规模企业158个和7个。全省花卉生产合作组织626个,其中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合作社7个和40个。

花商在花拍中心采购鲜花.jpg

花商在花拍中心采购鲜花

2021年,全省花卉绿色高效生产种植面积2.8万亩,其中鲜切花无土栽培、水肥循环面积突破1 万亩。全省花卉产业农业产值、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和批发零售销售额增加值分别达406.25亿元、524.87亿元和103.14亿元。年切花平均单价为0.97元/枝,同比增22.8%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累计育成花卉新品种1054个,占全国总量的40.53%,品种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投入商品化生产的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50余个。

2021年,全省出口花卉销售额3.37亿美元,其中鲜切花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为25.4亿枝和1.06亿美元。花卉对手交易、拍卖交易及数字化交易均取得显著成绩。斗南花市总体交易量、交易额“双破百”,鲜切花交易量达102.6亿枝,超过了荷兰花荷集团101.9亿枝的交易量,交易额达112.44亿元,创历史新高。

玫瑰切花流水线分拣 (1).jpg

玫瑰切花流水线分拣

玫瑰切花流水线分拣.jpg

玫瑰切花流水线分拣

花企生产的非洲菊切花.jpg

花企生产的非洲菊切花

2021年,全省各类电商平台发展态势良好;三产融合成为亮点;重点项目推进有力成绩斐然。其中计划投资30亿元,以“花卉+农业创意+文化创意+旅游创意”融合发展为打造目标的花花世界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入驻花商近2000余家。开远市知花小镇年接待游客60余万人,累计消费达1.2亿元。晋宁区通过一县一业示范县建设,全区花卉种植总面积、产值、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和鲜切花产量分别达6.09万亩、32亿元、55.5亿元和50亿枝,同比分别增长3.4%、14.1%、23.9%和 3.2%。

全省花卉产业集群 6个县区花卉种植面积、鲜切花产量分别达24.8万亩、85.62亿枝,同比增长18.07%、30.12%、花卉全产业链产值达241.4亿元,其中农业产值77.2亿元,同比增 43.1%。集群项目建设县内有花农合作社46个,带动农户6.9万户。云南花卉产业集群在全国2020年 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中期评估考核中排名第四。

花市上销售的郁金香切花.jpg

花市上销售的郁金香切花

斗南花市销售的玫瑰切花‘晴天’.jpg

斗南花市销售的玫瑰切花‘晴天’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花农和花农收入分别达 13.3万户和 61.8亿元,同比增10%和45.1%。 认定“绿色食品牌”花卉产业基地101个,其中省、州(市)、县级基地26个、33个、42个。通过连续4年开展的“十大名花”评选,有力地助推了云花品牌价值的提升。目前全省共有15家企业及其品牌获得表彰奖励,其中6家企业连续4年、2家企业连续3年、3家企业连续2 年获此殊荣。

《报告》中提到,通过对云花发展趋势和国际国内发展态势分析,针对云花发展面临的科技创新体系不健全、绿色生产体系待强化、供应交易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提出突破品种、技术、土地等多重制约因素,在保持适度规模的基础上,提质增效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构建联合研发体系,实现自育品种应用倍增;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实现绿色生产面积倍增;构建高效交易体系,实现电子交易数量倍增的对策建议。

其中通过体制机制探索与合作模式等创新,使科技创新中心、本地专业化种业企业、国外育种公司三方组成稳定的新型育种联合体,分类别建立综合及专类花卉的育种基地,构建联合研发体系,开展跨国联合选育,实现自育品种应用倍增;通过以设施装备提升改造为支撑,大力推行肥水循环无土栽培、绿色防控技术及标准,使全省绿色生产面积实现倍增;进一步强化顶层区划布局和设计,合理引导和调整产业结构,做到适地适花适度,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及优质花的比例,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周年生产,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规模化、标准化盆栽玫瑰生产.jpg

规模化、标准化盆栽玫瑰生产

现代化设施栽培的玫瑰切花长势喜人.jpg

现代化设施栽培的玫瑰切花长势喜人

现代化设施栽培的玫瑰切花长势喜人 (1).jpg

现代化设施栽培的玫瑰切花长势喜人

在进一步优化提升斗南花卉交易集散中心功能,通过发展电商直播、远程交易等新型交易模式,打造花卉电商总部经济,构建高效交易体系,实现电子交易数量倍增的同时,加强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 网络、区块链等信息化智慧花卉生产技术和配套设施设备的研发与应用,提升云花生产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在鲜切花主产区扶持、引导、规划建设一批标准化的终端集散中心和冷链物流体系,破解花卉流通“第一公里”问题,实现花卉产业“卖得多、卖得高和卖得快”的市场目标。

《报告》还介绍了全球2020年和中国2021年的花卉种植、花卉进出口贸易情况和发展现状。

推荐阅读:

云南11项标准助云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花”在昆明斗南美丽绽放

云花技培中心将开展公益性水质植物检测

云农花卉所科技创新赋能云花高质量发展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