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大顺园林集团探索现代设施花卉生产纪实

2009年10月23日 09:53天津日报何会文 钱进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期间,国内级别最高、评奖最为规范严格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隆重举行。吸引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30多个国外花卉企业参会参展,展位总数达到5600个,创历届花博会之最。天津市花协在送展品种中共获得了18个奖项,其中4个金奖全部由天津大顺集团公司包揽。该企业参展的宝莲灯等8个品种花卉获得盆栽植物类四金三银一优秀的好成绩,成为此次参展全国企业中获奖率最高的企业。近日,记者走进这家著名花卉企业,探寻其发展现代设施花卉生产成功的奥秘。

科技兴企

自主开发新技术品种

在深入大顺园林集团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最深的莫过于该企业对科技的高度重视。大顺园林集团董事长杨铁顺谈起花卉技术研发的事来,滔滔不绝,表现出对花卉事业的浓厚兴趣和真知灼见。

翻开企业大事录,得知天津大顺集团始建于1991年,最初也仅是个有30亩地的作坊式花卉小企业。无论是生产条件、生产方式,还是技术实力,都还比较落后。具有超前意识的大顺集团始终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不惜代价高薪聘请花卉方面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如今,大顺集团现有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0人,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6人,大专以上学历者占管理技术人员的85%,从事高档花卉生产专业技术力量雄厚,在高档花卉育种、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推广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

创建中国最大的花卉企业是大顺集团永恒的追求。该集团坚持走“科技带动生产”的企业发展路线,为实现 “高科技、高标准、高投入、高产出和高效益”的目标,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天津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天津农科院生物技术中心、甘肃林学院、黑龙江农学院等多家高等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以提升公司的科技转化、产品研发的能力。

为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科技优势,大顺集团还走出国门,先后与荷兰安祖公司、荷兰普瑞瓦公司、美国泛美公司、德国KLASMANN-DEILMANN公司、比利时EP公司、比利时丹妮斯公司及美国泛美公司等大型花卉生产商和经销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引进吸收国外盆花工厂化生产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并将公司自身的花卉技术优势与国外花卉科研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稳定、长效、完善的国际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和抗风险能力。

2006年,大顺集团通过建立产、学、研联合研发机制,在天津市科委的支持下,与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天津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天津农学院、天津市园林绿化研究所联合共建“天津市花卉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依靠人才和技术优势,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花卉繁育新技术与新品种,构建产业链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力图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高档花卉新品系、新品种与花卉种苗快繁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化示范基地。

大顺集团相继自主承担的“安祖花营养液配方筛选”、“竹芋无土栽培基质筛选”等11个项目,通过了市科委组织的成果鉴定,其中两项技术荣获东丽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三等奖。特别是大顺集团从国外引进后再进行自主研发的高档花卉宝莲灯栽培技术,彻底打破了高档花卉只能在常年气候温和的南方生产,而不能在四季分明的北方生产的习惯认识,填补了宝莲灯花卉在北方生产的空白。 

目前,大顺集团已申请国家专利共68项,其中获授权专利达29项,多项花卉栽培技术通过天津市科委成果鉴定,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近几年,大顺集团公司领导的视野更宽阔了,领导班子先后多次到美国、荷兰、日本等花卉设施化程度领先的国家参观、考察,对国外花卉生产设施、市场行情及与花卉结合的旅游观光业开发模式进行了深入探索。

2009年9月29日,大顺集团与在花卉科技研究方面实力雄厚的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签订了项目合作意向书,实现强强联合,为今后继续做大做强,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粗放转向集约

实现高档花卉规模量产

长期以来,在天津农业生产中,作为附加值很高的花卉生产只占很小一部分,且多数停留在普通暖棚大田式粗放生产阶段,成为遗憾。

大顺集团为彻底改变花卉大田式生产管理的粗放形式,积极探索高档盆栽花卉工厂化生产技术,结合北方气候条件和实际情况,经过多年的实践,其高档盆栽花卉工厂化生产技术已渐成熟。企业自行创新设计的“双拱高效节能温室”其布局合理、温室面积相对小、能源消耗低、便于人为控制、节约土地资源、提高单位土地产出效益、符合本地实际、大大降低生产运行成本,大顺集团经过多年设计建造的节能温室取得了二十多项专利技术。各生产组均采用工厂化车间式管理,实现了对生产设施内水、肥、温、湿的半自动化控制,特别解决了适宜高档花卉生长的水质净化处理问题,保证了高档花卉的品质,完全实现了专业化、自动化和规范化的花卉生产。

早在2003年,大顺集团就被天津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 被东丽区政府指定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2005年,大顺集团又顺利获得ISO9001国际标准认证。到2007年,“大顺”品牌被市政府评为天津市著名商标。这一切都为大顺集团走向花卉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从而占领花卉市场制高点打下坚实基础。

在一次国内举办的大型花卉展会上,大顺集团将一盆从国外引种自行栽培生产的高档花卉新品种捧到专家们眼前,立刻受到参观者赞赏,这可是市场难得见到的热销品种呀。但是也有人不以为然,以为大顺集团不过仅“培育”此一盆,拿到展会上出出风头罢了。董事长杨铁顺与其打赌,如果你想要,就按成本价算,你要多少大顺集团公司立马提供多少,但必须现场钱货两清。惊得对方连连咂舌。原来,大顺集团不仅掌握了该品种花卉的生产技术,而且形成大规模批量生产能力。这次叫板,让大顺集团在全国花卉行业的知名度陡然大增。

杨铁顺自豪地告诉记者,凭借独到的培植技术和先进的生产设施,大顺园林如今已经可以精确地调控盆花的开花期,完全能够满足了客户的特殊需求,从而大大提高了公司高档盆花抢占市场的优势。这一绝技让许多同行羡慕不已。

先进的设施条件为高档花卉引种培育、实现大批量生产创造了条件。在广州举办的每年一度盆栽花卉交易会上,大顺集团2006年送展的猫眼竹芋、2007年送展的宝莲灯、2008年送展的天鹅绒竹芋盆栽花卉品种连续三年在评比中荣获最高金花奖。

眼下,大顺集团已具备年产150万盆花的生产能力,依靠花卉技术实力和庞大生产规模,已初步拥有了部分品种的高档盆花销售在国内市场上的定价权,其在花卉市场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整个市场的波动。

创新经营模式

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做大做强花卉产业,一直是大顺集团梦寐以求的目标。

2002年11月,大顺集团在农业、园艺、林业产品领域内广泛申请注册了“大顺”牌商标。既是为了保护自家产品不被侵权,更是为了创造一个全社会人人称赞的知名品牌。 

在公司董事长杨铁顺的带领下,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高档盆花生产基地与营销中心,成为国内花卉产业化生产的一面旗帜,销售网遍及全国各地、港澳地区以及国内各大中城市花卉批发市场。

为拓展公司业务,建立畅通的销售网络,提高市场竞争力,大顺集团分别在广州和吉林设立了分公司。他们利用南北气候条件差别,冬季在南方花卉基地培育小苗,夏季运回北方基地育成商品花,然后再分销到全国各地,从而降低了花卉培育成本,提高了商品花卉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形成南北对接,辐射东西的全国销售网络体系。许多花卉代理商都非常愿意经营大顺集团的盆花,原因在于大顺花卉不仅品种新颖,而且色正形美,很受消费者青睐。大顺花卉以新颖品种、优良品质和庞大批量投入市场,每每赢得广大消费者的追捧。目前,大顺集团花卉种类主要包括红掌、宝莲灯、竹芋、凤梨、蟹爪兰等十多个大类,百余个品系。

随着大顺集团花卉产业的发展与壮大,周边地区农民想要发展花卉产业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大顺集团积极响应政府扶持农村经济的号召,依托东丽花卉协会实行“公司+协会+农户”的花卉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吸收附近零散农民加入花卉产业化生产链条,发展会员200多个,在不断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并带动周边地区和农户发展花卉产业,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支持,既解决了部分零散花农盲目生产、盲目销售的难题,又为当地农民开拓了一条致富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发展区域经济、推动天津花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从2004年至今,大顺集团年年被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大顺集团在抓好以花卉研发、种植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同时,适时延长产业链条,将经营范围扩展到园林绿化工程、园林装饰工程、农业设施工程、花卉租赁及配送等诸多领域,满足了社会不同商家及其他客户的不同要求。

为适应进一步开放的国际市场需求,大顺园林集团已取得了国家外经贸部批准的园林花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使公司开始跨入国际市场门槛,扩大了经营范围,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2009年,大顺集团“智能温室高档花卉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天津市列为二十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2009年,大顺集团300万株名优花卉苗繁育扩建项目被申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

打造产业基地

构建滨海国际科技花城

2009年年初,为适应大顺集团发展的整体规划要求,在市、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雄心勃勃的大顺集团计划投资22亿多元,在东丽湖附近建设“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规划建设占地3400亩。

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项目已被列入市政府督办区县重点项目。该园区按照建设滨海农业科技园区的要求,以高科技为支撑,目标是要用五年时间,按照建设“国际型、知识型、生态型”的总体建设目标的要求,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将凸显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统一,打造北方地区高档花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高档花卉种苗繁育、工厂化生产、观光休闲、科技服务和物流等产业,重点打造高档花卉生产、技术推广、生态休闲三大产业体系,努力把园区建成我国北方花卉高新技术孵化中心、科技培训服务中心、物流集散中心,成为滨海新区集源头农业、设施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创汇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高科技园区。

园区规划为三个功能区:综合管理服务区、高档花卉工厂化生产区、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区。综合管理服务区,包括综合服务大楼和交易中心,是园区的指挥中心、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产品交易中心,千娇百媚的各色花卉将在这里争奇斗艳。高档花卉工厂化生产区,将是最先进的温室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花卉生产车间。花卉从装盆、栽植、浇灌到分级、包装、运输等环节都将实现机械化作业和智能化管理。高新技术成果展示区,是科技开发、科普培训、成果展示、观赏游览的场所,这里将搭建起以花卉为中心的各种平台,面向社会提供会展培训、康体健身、住宿娱乐、休闲观光、节日庆典等系列服务。

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将按照“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原则,以实现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力争实现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届时,将实现年产花卉种苗3900万株、高档盆花2400万株、草花3000万株、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年总收入14.26亿元。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区作为发展沿海都市型农业的一颗璀璨新星,将成为滨海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记者手记

正值本市大张旗鼓地开展现代设施农业工程建设,东丽区的大顺集团走在前面,为区县设施农业树立了样板。一个民营的涉农企业搞花卉,竟然做到如此水平,如此规模,并取得如此成就,在天津乃至全国也是不多见的。大顺集团创新发展路径让天津农民扭转了一个误解,花卉产业并非南方独有的优势,依靠科技进步,在天津搞花卉生产同样有其天时地利,同样可以做大做好,做出高水平。大顺集团为天津花卉产业带了个好头,让广大农民认识到花卉产业是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具有广阔前途;为天津花卉产业树立示范,让广大农民了解到现代化设施花卉生产应该怎样搞。大顺园林为天津设施农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在全国花卉大比武中为天津争了光。大顺集团成功之路给人以启示——设施农业是天津农业上水平的必由之路。

推荐阅读:

安阳:布展鲜花屡遭黑手 园林工人疾呼“手下留情”

西安:人行道地面黏液是蚜虫分泌物 对人体没有危害

衢州:荷花中路要进行绿化改造提升 12月完成改造工程

中日花卉界联手探讨产业营销发展 营销呈现多元化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