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芙蓉——落尽群花独自芳 善变之花

2009年11月10日 16:31中国绿色时报兑宝峰

木芙蓉——落尽群花独自芳 善变之花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陆游在《拒霜》一诗中这样描述木芙蓉:“满庭黄叶舞西风,天地方收肃杀工。何事独蒙青女力,墙头催放数苞花。”将木芙蓉在秋风扫残叶之时,不畏寒霜开放的风姿描绘得淋漓尽致。

木芙蓉也称芙蓉、芙蓉花、地芙蓉、华木、木莲、三变花,又因其花盛开于深秋季节,笑傲霜天,而被称为拒霜、拒霜花。

木芙蓉为我国的传统名花,据《群芳谱》记载:“此花清姿雅质,独殿群芳,秋江寂寞,不怨东风,可称俟命君子。”其花娇艳硕大,堪与牡丹媲美。关于木芙蓉的拒霜品质,宋代文学家苏轼有着新的看法:“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唤作拒霜知未称,细思却是最宜霜。”诗中认为称木芙蓉拒霜是不恰当的,应该用宜霜,因为它喜欢严霜而不是抗拒,霜愈重愈能显示其艳丽芬芳,表现出它不畏严霜而喜欢霜的品质。用现代人的观点来看,这一描述恰如其分说明了大自然中生物与环境和谐相处的问题。也有人认为木芙蓉在严霜面前表现了倔强而执著的抗争精神,宋代文学家王安石的《拒霜花》写道:“落尽群花独自芳,红英浑欲拒严霜。”在深秋之际,风吹霜打,百花凋零,木芙蓉成了孤花,但它朱颜不改,秀姿未减,并不像其他花卉那样“愁红怨绿”,独余惨象。同一现象,两种看法,可谓见仁见智,颇有意趣。

木芙蓉还是善变之花,有一种“三醉芙蓉”能一天换三种颜色,清晨为粉白色,中午为粉红色,到了傍晚时分则变为血红色。还有一种一日一变色的“弄色芙蓉”也称照水芙蓉:一日洁白,二日浅红,三日带黄,四日深红,至落花时节则变为紫褐色,由于每朵花开放的时间有先有后,常常在一棵树上看到白、鹅黄、粉红、红等不同颜色的花朵,甚至一朵花上也能出现不同的颜色。木芙蓉之所以会玩这种变色的“魔术”,主要是花青素起的作用,当花朵初开时,无色的花青素起主导作用,花就显现为白色,以后随着阳光的照射,气温逐渐升高,植物呼吸加快,细胞液里的酸性物质增加,花色就逐渐变深转红。

推荐阅读:

澳腊花繁育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城市绿化:莫让投资规模误导绿化建设

江西:安福提升城区绿化景观 新建绿地3000平方米

云南:多年生宿根花卉为绿色昆明添彩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