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无边落木萧萧下 保留还是清扫【评论】

2009年12月14日 09:31新闻晨报葛志浩

中国园林网12月14日消息:金黄的树叶从枝头落下,旋转着身躯,随即缓缓躺到路面,像完成一次完美的慢动作跳水。这是冬天的象征,也是城市里的一道风景线。

日前,四川成都实行的一则新法颇受好评:管理部门只捡街头散落的杂物,而将自然飘落的树叶保留为景观;与此同时,在本市,大部分落叶却只被当作垃圾,落下没多久就被扫入垃圾车。

“现代大都市普遍缺少自然景观,为了干净而将道路落叶彻底扫光,这对建设一个人性化城市来说无疑是一大遗憾。”对于“落叶景观”去还是留,本市园林专家建议,不妨在本市选取一些代表道路,任其落叶成景,既不影响全市环境,又能满足市民赏四季风景的愿望。

摄影爱好者遗憾——自然美景“转瞬即扫”

无边落木萧萧下。入冬以来,几场强劲的冷空气将街头的无数树叶吹落。可是,树叶还未成堆,已被环卫工人清理完毕。这些如昙花一现般的落叶尤其让一些摄影爱好者感到可惜。

“好不容易找到的一片‘创作地’,差点就被一位环卫工人破坏了场面。”在浦东张江一家游戏公司上班的李先生平日酷爱摄影,前段时间,他为了能帮女友拍一张与落叶相伴的人像照,辗转找到了在张杨路附近的一个路口,落叶刚好能把人行道遮满。但是,就在他刚为女友设计好了站位以及背景,不远处一位环卫工人走来,准备动手清扫落叶。

之后,尽管李先生与环卫工人商量后,对方同意暂时保留这片落叶,但当他进一步提出这片落叶地能不能长时间保留时,却遭一口回绝。“落叶成堆,既不影响交通,又能衬托出四季变化的自然美景,为何不保留?”李先生随即在自己所在的摄影圈子里提出了如此疑问,很快得到众人认同。一位在婚庆公司工作的陈先生表示,相比公园的落叶,街头道路的落叶更能激发摄影者的创作灵感。

市容绿化部门称——本市气候不宜堆放落叶

对于一些市民认为落叶应当保留成景,及对四川成都首开全国先例实行街头道路只捡垃圾不扫落叶的做法,本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是否能保留“落叶景观”,因地而异。“如果你发现街头的落叶里夹杂着灰尘和烟蒂,一场雨过后变得泥泞不堪,你会怎么看?”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韩荣屿告诉记者,上海的气候条件和北方不一样,这使得落叶所处的环境也不同。在北方,冬天以干冷为主,落叶堆放一周也没问题,但在上海,冬天雨雾冰雪天气都有,且变化较多,加上建设工地多造成泥浆较多,如果只捡不扫,根本没有办法保证城市的整洁。

还有,对于落叶景观的看法,每个人的标准也不一样。一些人认为应当保留,属于自然景观,但还有另一方则持反对意见,认为这是城市不干净的表现。“这种情况下,我们有必要采取清扫措施。”韩荣屿说。

“其实,本市曾考虑过落叶是否应该成为都市风景的事。早在五六年前,本市就综合来自市民、专家的意见,试点开展‘春景秋色’工程,尝试在部分地区保留落叶景观。”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社会宣传处处长胡建文告诉记者。

如今,在延中绿地、复兴公园、闵行体育公园以及世纪公园等地,落叶大都被保留下来,可供市民欣赏,但在街头道路,本市尚无保留落叶的打算。

专家建言——不妨设置落叶景观点

据媒体报道,今年12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城管局正式公布《银杏等落叶人性化管理措施》,规定在市区内的大慈寺街、合江亭周边、锦里东路、锦绣路等12条街道及6个城市小游园中,自然飘落的银杏叶将作为景观被保留。

对于这一被称为“人性化”的措施,本市园林专家邬志星也予以赞同:“光有公园落叶景观还不够,街头道路也应有所体现。如果担心城市环境,那么只选取部分道路作为代表,留下落叶景观又何妨?”


他表示,上海的环境确有特殊性,人多、灰尘多以及乱扔垃圾的习惯存在,使得本市与国外一些城市环境存在差距,但是,本市却不乏一些有资本成为媲美国外城市落叶景观道路的地方。“比如衡山路,一直以来都是绿化较好的地方,法国梧桐又属于落叶植物,街头环境较好,完全可以成为落叶景观的道路;还有人民大道,街头灰尘、杂物也不多,银杏落叶的颜色又赏心悦目,也能让人驻足观赏。等到落叶即将腐烂时,环卫部门再进行清扫也不迟。”邬志星说,落叶体现的不仅是视觉景观,更是一座城市与大自然之间的融合感,同时也是帮助人们认知自然的重要过程。

专家建议,“落叶景观”不仅值得保留,甚至有可能的话还应为其设置一些街头的自然风景道路指南。“比如什么时候可以看落叶,到哪儿可以看到什么样的落叶,丰富户外景观的同时,也能拉近城市与生态之间的距离。”

推荐阅读:

厦门:仙岳路绿化景观改造将动工 以粉色为主色调

四川:椰树惨遭“剥皮” 居民直呼心痛

云南:培养花卉人才 4月收入13万元

黑龙江:乌伊岭区多措并举 落实“严管林”各项措施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