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盆中景 大大发展途——关注盆景的发展动态

2010年10月23日 17:05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近来,盆景艺术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赏识,各地盆景艺术展火热开展,盆景市场的市场销售也越来越火爆。盆景将成为园林行业中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市场。盆景这个有着丰富园林历史和深刻内涵的植物艺术必将在未来得到广阔的发展天地。

中国第二届国际奇石盆景花卉根艺博览会成功举办 

10月18日上午,中国(临沂)第二届国际奇石盆景花卉根艺博览会在临沂市罗庄区鲁南花卉市场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农业大学校长温孚江,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杜克·法博,中俄文化艺术中心顾问、中国专家局专家乌里杨诺夫,中国花卉协会副秘书长陈建武,临沂市领导张少军、孟宪海、刘晓、李峰、李桂祥、冯安、宋培杰,罗庄区领导王行华、刘淑秀、王皓玉、魏九成、吴昌力、钟呈春、孙建中、郇恒赛、陈修近等出席开幕式。本次博览会从10月18日至20日,为期3天。

温孚江在讲话中指出,花卉产业是当今农业中的一项生机勃发、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在农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各地的奇石盆景花卉根艺在发展中融入了更多的文化元素,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详细阅读 

福建:明溪红豆杉走多元经营之路 苗木变盆景树叶做枕头 

上月25日,明溪王桥村农民李水平销售了2000株红豆杉绿化苗给北京客户,获利2万多元。

4年前,李水平在明溪率先进行红豆杉绿化苗与盆景种植,结果为明溪红豆杉找到一条新的生财之道。如今,红豆杉苗木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成为明溪农民的一个收入增长点。去年年底至今,明溪农民销售红豆杉苗木收入已达1000多万元。

目前,明溪大约有1000亩的绿化苗基地,形成产业开发之势。随着附加值更高的盆景苗的兴起,明溪红豆杉掀起新一轮种植热潮,其滚滚商机正扑面而来……详细阅读

河南:盆景艺菊当“头雁” 两株菊花卖了1万多元 

“这是我今年见过的最高、最好的艺菊。”10月19日上午,看到王厚春老人种植的盆景艺菊后,我市养菊大师闫书堂由衷地称赞。据了解,王厚春精心培育的两株盆景艺菊,加一些普通的陪衬菊花,卖出了1万多元的高价。

今年76岁的王厚春自打退休后就迷上了菊花,至今已经种植菊花十几年了。一开始,他为了丰富晚年生活,陶冶情操,就在家里侍弄些花花草草,仅菊花就摆满了一个40平方米的平台,这个平台被友人戏称为“菊花台”。后来,在朋友的鼓励下,他逐步走上了专业养菊的道路,先后在大花园、边村大面积种植,水平日益提高……详细阅读

泉州两盆景获中国盆景创作比赛大奖

国盆景精品邀请展暨盆景创作比赛日前在上海落幕,200余盆(组)盆景精品亮相。泉州选送的9件榕树盆景中,《凤舞》和《仙风道骨》获得大会特别荣誉奖,另外还有三件盆景作品获银奖。

本次中国盆景精品邀请展暨盆景创作旨在为2013年在中国举办的世界盆景友好联盟大会(WBC-2013)选拔作品,展出的200余盆(组)盆景包括树桩盆景、水旱盆景、山水盆景、微型盆景等多种类型,涵盖了国内各种流派及风格的代表作……详细阅读 

江苏:完美诠释如派盆景艺术魅力

15日,记者专程来到我市花木盆景大师花汉民兴建中的如派盆景研究所,走访探秘这“一会两节”重点工程的独特魅力。  

步入兴建中的如派盆景研究所,现场一片忙碌而有序的景象。放下手中的活计,花老饶有兴趣地给我们讲解他的园林规划。如派盆景研究所为如派盆景传承基地,将向“一会两节”的嘉宾和游客完美诠释如派盆景的艺术魅力。  

作为国际花卉博览会评委、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农艺师,花汉民的农家园林既有小桥流水、珍贵的紫竹,各具姿态的“花式盆景”,有名家字画、历代花盆。同时,独具匠心的园林布局,着实让记者大开眼界。园林设计建造充分利用借景、曲径、移步观景等手法,让游人感触如派盆景的独特魅力……详细阅读 

湖北:做大做强花卉盆景产业 推动花卉产业实现新突破

近日,全省花卉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各地发展花卉生产的经验,讨论研究我省花卉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及发展对策。  

近日,全省花卉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各地发展花卉生产的经验,讨论研究我省花卉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及发展对策。  

省花卉协会会长左雄中、副市长张文政出席会议。全省各地林业局分管领导、省花卉协会及相关分会负责人参加会议……详细阅读 

推荐阅读:

山东省青州市筹建台湾(国际)花卉园

上下夹击:冷空气呼啸而下 台风席卷而来

黑龙江:黑河口岸首次向俄罗斯出口苗木

中国传统十大名菊欣赏之玉壶春(图)[分页]

北京:百座商务大厦将推“废纸换盆景” 

朝阳区昨天启动垃圾分类“2010”工程,百座商务大厦、千家单位承诺垃圾处理零废弃、零私运,对于办公室产生的废纸,收集起来还可以兑换一盆漂亮的绿色盆景。

活动中,农业部、叶青大厦、大董烤鸭店等3家单位作为大厦与单位代表,签署了《垃圾减量分类“2010”工程承诺书》。据介绍,“20”对应两个“零”目标:“零废弃”、“零私运”。“零废弃”目标强调的是“可回收垃圾零废弃,应收尽收”,“零私运”目标强调的是“餐厨垃圾零私运,专业收集”。“10”指的是每座参与活动的大厦,将至少设置10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承担日常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工作的宣讲和指导……详细阅读

天津盆景旅游博览会 中外游人参观 

2010年天津(宝成杯)国际盆景赏石文化旅游博览会暨观赏石之乡联谊会在津南区宝成集团隆重开幕,同时,博览会上还吸引众多中外友人参观。为确保这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公安津南分局高度重视大会安保工作,科学制定工作预案,对每个环节进行了认真的演练。10月10日,公安津南分局出入境管理科、葛沽、汉沽等派出所抽调近百名干警,到开幕式现场进行执勤,执勤民警精神抖擞,不顾疲劳,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确保了大会安保工作万无一失……详细阅读

扬州获2013年国际盆景大会举办权  

5日,国际盆栽协会(BCI)与扬州正式签约,将2013年国际盆栽协会50周年庆典暨国际盆景大会的举办权交与扬州。签约仪式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海外嘉宾参加,是历年来扬州接待专业外宾团队规模最大的一次。

国际盆栽协会会长苏义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届时,国际盆栽协会将在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区,寻找四个顶尖的大师来扬州现场创作……详细阅读 

推荐阅读:

山东省青州市筹建台湾(国际)花卉园

上下夹击:冷空气呼啸而下 台风席卷而来

黑龙江:黑河口岸首次向俄罗斯出口苗木

中国传统十大名菊欣赏之玉壶春(图)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