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力品种追踪 林下绚丽色彩柔毛矾根

2010年10月25日 17:02中国花卉报 谭川江

潜力品种追踪 林下绚丽色彩柔毛矾根

‘栀子黄’

潜力品种追踪 林下绚丽色彩柔毛矾根

‘酒红’ 

中国园林网10月25日消息:近日,记者在北京天卉苑花卉研究所通州基地入口处看到,十几条黄色、棕色、棕红色、酒红色的色带缤纷靓丽,十分新鲜。  

据该研究所副所长陈菊介绍,这些色带中的植物就是天卉苑引进的柔毛矾根(Heucheravillosa)栽培种。目前已有5个品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分别为金黄色叶片的‘香茅’和‘栀子黄’、棕红色叶片的‘饴糖’、棕黄色叶片的‘棕色’以及亮褐色叶片的‘酒红’。  

这几个品种在2007年引种后,在基地经过了3年比较试验,又于2009年、2010年在北京的公园等环境中试种,表现出稳定优异的越冬、越夏能力。柔毛矾根夏季耐湿热,生长良好;冬季耐寒能力强,能耐-25℃的低温,在北京地区的实验中成功越冬。  

据悉,北京天卉苑花卉研究所自2003年承担北京市科委的“奥运用花引种生产应用综合技术研究”起开始矾根属的引种,几年来共计引种23个品种,这5个品种是观赏性和适应性最好的。与目前市场常见的播种繁殖矾根品种‘紫色宫殿’相比,这5个柔毛矾根品种具有更佳的观赏性和稳定的适应性。  

以往部分设计师和应用单位使用绿色叶、棕色叶矾根遇到过夏季长势不良、植株死亡的现象,而这几个品种具有喜热、耐湿的特性,彻底改变了人们认为矾根不耐湿、在夏季高温多雨地区不能应用的观念。  

柔毛矾根花期在6月至7月,北京地区适宜在半阴条件下应用,尤其夏季不宜暴露在全光下,其叶片颜色与温度和光照有关,春季和秋季的叶色最佳,夏季不同品种叶色会有不同改变。‘栀子黄’和‘香茅’在夏季叶色金黄到黄绿色,与春秋季节差异不大,‘饴糖’不同季节叶色差异较明显,夏季在遮阴重的位置应用叶色不够亮,需要注意。陈菊介绍说,柔毛矾根在生长3个月后即可作为花坛布置使用,而6至9个月的植株观赏效果最佳,观赏期能从春季一直持续到初冬。  

矾根属在温暖地区具有常绿、半常绿的特性,适宜地区周年可以观赏。因其亮丽、丰富的叶色,细腻的质感,耐半阴的特性,日本把大量的柔毛矾根作为室内观赏植物应用,这可以作为国内使用矾根上的一种借鉴。柔毛矾根在管理养护上很粗放,与玉簪类似,陈菊表示,在天卉苑花卉研究所通州基地养护柔毛矾根,一年只需浇水四五次,基本没有病虫害发生。  

陈菊介绍说,目前这几种柔毛矾根只能采用分株和组培的方式繁殖,但国外种植者不推荐分株,因为会发生植株退化。天卉苑花卉研究所已经攻克了矾根组培快繁技术,得到了大量均一、优质的种苗和成品植株,规模化生产降低了产品成本,更利于其市场推广。 

推荐阅读:

福建:漳州花木遭台风袭击损失大

江苏:宜兴蓝冰柏销量明显增加

“为自己增值 为就业铺路”—高等职业教育园林技能竞赛

万龙喜:打造榉树经济 传播榉树文化

(来源:中国花卉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