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经营开窍谈 强迫自己改变

2010年10月25日 17:05中国花卉报 方成

中国园林网10月25日消息:前几天见到南阳月季基地总经理王波,聊起多年前将月季种苗出口到国外的话题,她说都是市场逼的。这话说到了点子上。  

那时国内月季种苗只有大概的标准,就是按年份分,如一年生苗、二年生苗。再细点就是以地径为准,地径0.8厘米以上就算合格。但随着外商的进入,情况变了。客户当时提出看似苛刻的要求:月季种苗外观要整齐均匀,色泽正常,枝条木质化,根系完整,无机械损伤,无失水风干现象,主根长度、毛细根分布、地径粗、修剪后植株高、主分枝数量、主分枝粗度、分枝点之间距离也有具体标准。对病虫害的检测更是严格,有些病虫害不能存在,根结线虫、根腐线虫要在一定限度内。此外,要单株包装,使用专用草炭、专用麻袋网、塑料袋等。这些详细繁杂的要求把她听傻了。  

怎么办?退缩,说你做不到,很好办,把订单推掉,生意不做,钱别挣。但做生意哪有怕钱扎手的道理。于是她硬着头皮按外商的标准要求去做,终获成功。国际订单强迫南阳月季改变了。  

南阳月季是被逼上“梁山”的,我们没有国外订单的企业,也要逼自己改变:生产花木应有严格标准。为什么要改变?为什么不能走大概齐的老路?说得实在点,是世界在变,形势在变。  

原因一,是城市建设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需要。北京今年初明确提出:要建设世界城市。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也提出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既然是国际化,绿化美化所需要的花木标准也就要高,这就是为什么近年兴起“景观树”、“高端花木”的新时尚。而这些畅销又高价的高档花木,都是依托严格的标准生产的。  

原因二,是减少成本上升压力的需要。据统计:2008年至2009年花木企业成本上升25%,其中劳动力成本上升最快,同时农药、化肥、塑料薄膜等价格上涨也很多。成本上升是现实问题,如果仍粗放经营,产品参差不齐,树跟瘦麻秆似的,身价不高不说,你的产品谁要?久而久之企业就会被淘汰。所以,我们必须强迫自己改变,这是大势所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花木生产周期性长,市场信息滞后,在生产经营中更应该有前瞻性,主动求新求变。

 推荐阅读:

潜力品种追踪 林下绚丽色彩柔毛矾根

福建:漳州花木遭台风袭击损失大

江苏:宜兴蓝冰柏销量明显增加

“为自己增值 为就业铺路”—高等职业教育园林技能竞赛

(来源:中国花卉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