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400年树龄中山古榕树半身倒地砸出一个问号

2010年11月25日 09:01羊城晚报潘林

一半轰然断裂倒地另一半仍然昂首傲立

一半轰然断裂倒地另一半仍然昂首傲立

古榕树内部已经腐烂

古榕树内部已经腐烂

中国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既没有刮风,也没有下雨,更没有任何预兆,本月13日凌晨,位于中山市南区福涌社区寮后村的一树龄近400年的老榕树突然开裂,一分为二,其中一半在距地面约1米处轰然断裂倒地。沉重的枝干砸断了一根电线、一个候车亭,部分树干砸在村操场上,盖住了村民乘凉的“小公园”。而另一半仍然昂首傲立,枝繁叶茂。

这棵老榕树种于明朝末年,高28.28米,直径3.25米,是中山市现存最大的古榕树,1998年在中华百棵名树公选养护活动中被评为中山首棵“中华名树”。

园林部门保护不得力?

当天上午,中山园林局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发现这棵古榕树的内部已经腐烂,整棵树从树干的腐烂处裂开,断裂处蚁穴遍布,腐烂严重,一些木组织已经变色,许多地方形成空洞。倒在地上的枝干最长处超过20米,但树皮仍连在树上。

看到腐烂的蚁穴空洞,村民抱怨园林部门管理维护工作不力,认为老榕树是遭到白蚁侵蚀才开裂倒地的。“如果保护得力,定期施肥、除虫,这种情况或许可以避免。”52岁的村民刘畅明说,从上世纪70年代起,村民就自发护树,当时由村委会出钱,每个季度杀一次虫。1998年老榕树入选中华名树后,保护专款改由国家划拨。当年,他受聘林业部门负责维护这棵老榕树,直到2004年,古树的保护工作交由园林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后,他才卸任。

而园林部门却认为,老榕树是自然断裂,原因系多年前受白蚁侵蚀,伤了元气。“树干腐烂至少30年了,依靠须根营养才存活下来。”中山园林处负责古树保护工作的冼景文说,10月中旬,园林部门刚对老榕树进行过检查,当时没有发现有白蚁。老榕树开裂倒地后,在树干内没也有发现活体白蚁。

既然树干腐烂至少30年了,为什么检查不出来?又为什么它依然枝繁叶茂?面对村民的诘问,冼景文解释说,他们每个月都会对全市的300棵古树进行一次巡察,除了日常的施肥、浇水之外,还对古树进行防虫、治白蚁等保护,“老榕树的须根缠绕着树干,外面看不到树干内部的情况,也不可能每棵树都钻洞查看。”

加上“支柱”防止再断裂

园林工人准备锯掉倒在地上的树枝时,被村民拒绝:树上有神灵护村,不能随便锯。他们说,几根大的枝干还连在树上,或许还有救活的希望。村民肖德雄每天早中晚三次爬上倒在地上的枝干浇水,希望能够滋润、激活老榕树。

针对村民对园林管理部门疏于管理、没有对古榕树喷洒药物,才导致老榕树开裂倒地的说法,本月16日上午,中山市绿委办专家前往现场对老榕树进行现场“诊断”,结论与园林部门的看法一致:老榕树腐朽属于自然现象,可能在三五十年前老榕树受到过白蚁的侵蚀,之后“伤口”不断受到细菌的感染,最终导致老榕树树干腐烂。

据专家分析,榕树断裂之后,整棵古榕的供水、供养达不到正常生长的两成。征得村民同意后,目前园林部门已经对倒地的部分老榕树的枯死枝条进行了修剪,以减少古榕树的营养需求量,并将树干空洞进行了填泥封补,为老榕树加上了“支柱”,以防其再次断裂,“最重要的是要保护老榕树继续生存下去。”

推荐阅读:

温州:政协督察组发现毁绿现象 8株成年榕树遭“截肢”

广州:400岁榕树突断裂 专家称树干已腐烂30-50年

中山首株“中华名树”400岁榕树突半边裂倒

云南:勐腊县一榕树横卧山崖变成桥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