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股权遭冻结 原因守口如瓶

2010年12月25日 13:55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年初“干旱门”的信息披露不完善曾让绿大地(002200,收盘价34.32元)遭到机构投资者唾弃,之后随着公司向绿化工程转型,一批新的机构又看上了这只“潜力股”。不过近日,绿大地再次让他们失望了。

昨日(12月23日),绿大地发布公告,董事长何学葵持有的4325.80万股限售股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但对于什么原因,公告却没有透露。

受此利空打击,绿大地昨日直接以跌停价复牌。收盘后,安信证券紧急召集国内30余家机构投资者与绿大地董事长进行了一场电话会议。在会议上,何学葵依旧对股权冻结原因保持沉默,称这仅是个人问题,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对此,机构投资者非常不满意,认为公司信息披露不透明,已对市场造成了重大影响。

冻结原因 董事长守口如瓶

昨日绿大地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何学葵持有的绿大地4325.80万股限售流通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28.63%)于2010年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其中2300万股此前已被质押。

突如其来的利空让绿大地在昨日10时30分复牌后直接跌停,直至收盘。

收盘后,绿大地董事长何学葵与国内基金、券商、私募等30余名机构投资者就股权冻结一事进行了电话交流。

据参会的一位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电话会议上,董事长何学葵首先表示,“冻结的是个人股份,这是个人的事情,与公司层面无关。”

对于为何被冻结,何学葵向机构投资者表示,“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希望大家不要追问。”

但对于机构来说,股权冻结的对象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兼公司董事长,市场非常担心本次股权冻结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经营,甚至导致股权变更?

对此,何学葵回答称,“这次股权冻结完全是突发性偶然事件,不会影响股权的变更,大家不必为此担心。”

在多家机构的再三追问下,董事长仍对股权冻结的原因守口如瓶,而这也招致了电话一端的机构投资者不满。随后,某投资公司人士向董事长抛出了更为尖锐的话题。

该人士称,“大家对何总非常期待,因为何总对公司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即便是个人问题,但对公司的影响也非常大。本次股权是被公安机关冻结的,这涉及到刑事问题,目前市场流传最多的是涉及到资产问题,大家非常担心公安机关会对您本人采取强制措施,进而对公司产生影响。”

对此,何学葵表示,“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股权冻结是个人通知公司的,没有原因且没有理由。”

“当何学葵回答完上述问题后,参会的机构投资者无不充满失望之情。”上述参会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信披不透明 机构很失望

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上,何学葵多次表示,股权冻结是个人问题,与公司无任何关系。并且强调,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并且公司的工程订单也在按计划进行。

不过,绿大地目前的融资渠道基本靠股权质押,因此本次大股东的股份被冻结后,绿大地后续融资也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

对此,何学葵表示,“绿大地融资不会受到影响。除了股权质押外,公司还有其他融资渠道,包括与银行的良好沟通及其他金融机构。尽管本次股权被公安冻结,但公安仅限于股权的不出售及不交易,因此如果公司有需求,冻结的股权仍可以向银行进行质押。”

何学葵还表示,“公司经营班子正在加大对2亿多元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因此在这些举措下,绿大地的融资不会出现问题,生产经营更不会受到影响。”

在听完董事长关于股权冻结不会对绿大地融资及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后,30余位机构投资者紧绷的神经似乎有所放松,但是,多家机构投资者对董事长的语焉不详仍然表达了不满。

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的参会人士就表示,“公司的‘信披’依然不完善。既然对融资及生产经营不造成影响,为何绿大地在当日的公告中没有对此进行阐述?并且如此语焉不详的公告还造成了当日股价跌停。虽然在电话会议上,董事长向在场的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澄清,但是市场其他投资者并不知道其中缘由,万一此后公司股价再次下跌,甚至继续跌停,那又该如何收场?公司是否考虑再向市场发一条澄清公告,予以进一步解释。”

据参会机构人士向记者介绍,何学葵起初仍是不以为然的态度,不过在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的追问下,才勉强同意会考虑这个建议。

此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与其他参会的机构投资者取得了联系,他们也指出,电话会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很失望。

推荐阅读:

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绿大地“一字”跌停到终盘

收评:量能萎缩个股低迷 沪指弱势震荡跌0.70%

绿大地董事长全部股权遭司法冻结 今日再跌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