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从化市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纪实

2011年12月23日 12:22中国绿色时报陈廉

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

中国园林网12月23日消息:广东省从化市多年来按照“绿色发展”的战略思维,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生态品牌、打造特色品牌,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打开了从绿水青山通向金山银山的希望之门,生态优势正在逐渐转化为经济优势,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房地产业和生态旅游业方兴未艾。

2011年,从化市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3.1%,比2006年增长83.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25%,是2006年的3.8倍;全年接待游客1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3.0倍和3.3倍;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11.98∶49.16∶38.86调整为2011年的9.10∶45.45∶45.45;第三产业增加值100亿元,增长16.2%……经济综合发展实力将跃居全省67个县(市)第二名,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居全省十强首位,向世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一直以来,从化作为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市,长期处于由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发展的初始阶段。相对全省而言,从化市“欠开发、欠发达”的程度较深。经济总量小、财政穷、民不富、产业结构不合理是困扰从化发展的根本问题。面对这样的市情,从化市委、市政府没有自锉锐气、悲观失望,更没有盲目开发、急躁冒进。从化人理性地认识到,增长不等于发展。当增长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的需求,并兼顾了当代人和后代人对环境资源承载量的合理性时,这样的增长才是发展。从化汲取了其他工业发达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教训,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绝不以破坏生态环境和牺牲人民的身体健康为代价来换取GDP的增长,甚至在金融危机中,以“壮士断腕”的气概,主动“丢弃”了约10亿元的工业产值,关闭了所有水泥厂、石粉厂等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企业。

绿水青山是从化最大的资源优势,也是发展经济的希望所在。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从化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广东省“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战略部署和广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把从化打造成为广州北部生态经济核心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不仅提出了“建设珠三角最宜居生态城市”的发展总目标,更提出了“建设幸福从化”的发展思路,切实保护生态资源、发展生态产业、打造生态品牌,加快从化的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以“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大平台”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区域性生态经济核心区、城乡发展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和以生态休闲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高地”,积极探索从化的科学发展模式,期待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绿色崛起。

从化市委、市政府已经谋划好了,未来5年,将按照“一轴、二线、三圈、多组团”的总体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形成人口、产业、资源和环境相协调的城市发展格局。

一是打造“一轴”。以纵贯南北的流溪河黄金水道为主轴,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打造流溪河百里风光画廊,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

二是优化“二线”。以国道105线、省道355线(含地铁、高快速路)为市域主干线,高标准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带,打造现代化的大交通网络体系。

三是构筑“三圈”。按生态、生产、生活三个圈层,着力将东北部片区打造为特色休闲生态圈,重点发展旅游、商务、养生等产业;将西部及南部片区打造为新型产业生产圈,重点发展生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将中部片区打造为商贸宜居生活圈,重点发展现代商贸、宜居产业、总部经济、后台服务。

四是建设“多组团”。推动城镇建设差异化、组团式发展,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休闲旅游、低碳生活、时尚创意、现代工业、都市农业等多个各具特色的区域组团,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现代生态城市。

作为广州大都市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的从化,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彻底改变了过往缺乏科学规划指引、无序发展的发展模式,使整个从化的发展目标更明确、发展思路更清晰、发展定位更科学,为从化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时至今天,总区域面积为1974.5平方公里的从化市,森林覆盖率已高达68.3%,全市拥有100多个湖泊水库、200万亩的青山、90多万亩的生态公益林和水源林,已连续五年蝉联广东省县级市环境质量综合评比第一名。如今,绿色理念已在从化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走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这些年,从化的山变得更绿了、水变得更清了、天变得更蓝了,绿色春风吹拂着整个从化大地。然而,“绿水青山枉自多!”如何富民强市,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才是从化市委、市政府加快发展要解决的最根本问题。近年来,从化市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面对加快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双重使命,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以“建设珠三角最宜居生态城市”为总目标,切实加强生态保护,狠抓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深入推进“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大平台”发展战略,力争在经济发展、城市发展、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个转型升级”中增创新优势,着力打造广州北部生态经济核心区,促进从化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通过明晰从化未来的发展定位,从化既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步伐,又坚定不移保住青山绿水。当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珠三角最宜居生态城市”已成为从化新一轮发展的主旋律,从化的发展也正式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从化的生态优势实现了“华丽转身”,从化的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中国绿色十佳城市、中国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中国最佳旅游度假胜地、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示范市、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伴随着旅游人气和收入的大幅增加,从化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在“群雄逐鹿”的区域竞争中,从化脱颖而出,捧回了诸多的金字牌匾。从化利用生态、地缘、后发三大优势发展起来的生态经济,在从化全市经济领域中正式占据了主导地位。未来从化,仍将依托“温泉、森林、马场”等优质的核心资源,以世界眼光,建立国际通道,营造国际品牌,推动会展论坛、休闲旅游、体育竞技等相关产业向国际化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工业化所带来的诸多包袱,从化有条件率先向后工业文明迈进。以发展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休闲度假产业为主导的从化,有望成为广州乃至全省最先进、最文明、最高端的地区。诚然,只要利用从化的资源禀赋条件,将从化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坚定不移地走循环经济之路,从化必定能够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从化也必定能够成为一处山清水秀、富裕安康、文明和谐的宜居之地、幸福之城!

从化绿色发展的蓝图已经拟就,今后五年,全市年均生产总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区工业总产值增长1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到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和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以上,全面实现“强基础、优环境、提质量、大发展、见成效”的目标。

推荐阅读:

共创卫生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 铜陵创国家卫生城市纪实

江西大余:走集约发展花卉产业道路纪实

天水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宜居名城纪实

山西沁水县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纪实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