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学山:离开文化 园林寸步难行

2013年10月16日 10:21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美丽中国,设计引领”是2013年中国园林苗木行业领袖年会主题,设计到底如何引领苗木生产?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唐学山从“文化”开始说起。他在演讲中“离开文化,我们园林行业寸步难行”一语,极有力地道出了文化对于园林发展的重要性。
  “文化”这个词,贯穿了中国园林3000多年的历史,从皇家园林、苏州园林等传统园林名胜中不难看出:山水生态园林一直是中国园林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唐学山说,文化建设是中外园林建设最大的不同,这也是外国人从不敢小觑中国园林的原因之一。
  去年“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将我国园林发展推向了新的层面。唐学山认为,在现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共同建设发展的模式中,与苗木业联系最紧密的是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而在不久前“加强生态园林建设”被提升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更是我国园林一次历史性突破。“苗木行业和园林设计支撑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两大核心,苗木行业的前景非常美好。”唐学山激动地说,因为二者合一,才能构成完整的“园林”概念。
  “公园作为城市基础设施,设计时应少建筑,多注重园林植物的设计。”唐学山说,早在1992年,就有相关公园设计规范的条例明确指出:公园里的建筑面积不能超过20%,植物必须占80%以上。然而达到数量标准是不够的。唐学山说:“‘美丽中国’的园林设计应提出更高的文化水准。”设计者在做园林设计时,不应仅局限于设计本身,也要注重体现植物的文化内涵。这就要求设计师拥有丰富文化的积淀,才能在创作时捕获灵感。
  唐学山举了几个具体的案例:中国作家协会的“墨园”只有9.7平方米,但是对于文人墨客来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所以“墨园”中竹就是首选,竹空心,表示虚心;又有节,表示有气节。“而在设计中国科学院物理理论研究所时,庭院就选择了具有活化石之称的银杏和水杉,体现的是科学研究价值。”他说。
  “之前苗木生产者被称为‘城市农民’,然而现在要远远超出这个范畴。”唐学山所说的超出的范畴,就是指文化积淀。对植物文化的领悟从设计者逐步延伸到生产者,设计师与苗木生产相互影响促进,从而达到设计引领苗木行业发展的目的。正如一位苗圃负责人所说:“了解树木的文化内涵,掌握设计者对该产品的定位及要求,不仅能提升树木的品牌档次,还能触摸到市场的脉搏、寻求到市场的空缺。” 

推荐阅读:

广西:第三届柳州城中奇石文化展销会开幕

城市建设须重视广场文化【评论】

山东:森林生态文化节走进城阳

柳树凸显城市绿化文化意蕴

(来源:园林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