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常春藤用途广市场俏

2013年11月25日 11:20太原晚报

中国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常春藤为五加科常春藤属常绿攀援藤本观叶植物,叶形美丽,四季常青,在公园、绿地、庭院绿化、美化、立体绿化及居室、厅堂装饰中应用广泛。  

在昆明宜良县狗街镇“四季春”苗圃内种植的常春藤不仅有叶深绿色的‘中华常春藤’,叶灰绿色、边缘乳白色的‘银边常春藤’,还有‘三色常春藤’。“常春藤对土壤要求不高,易栽好活,管理粗放,目前在园林绿化中应用越来越多。我扦插繁殖的常春藤从扦插到出圃只要三四个月,这两年每年销售出圃量都不少于20万袋。”苗圃老板张春明说。  

常春藤节间易生气生根,能吸附于其他物体之上生长,除用于绿化美化假山、岩石、树干外,还广泛用于棚架、桥体、桥柱和墙体垂直绿化,形成苍翠欲滴的绿色“屏风”,在丰富立面景观的同时发挥增加湿度,降低温度,吸尘、降噪等作用。由于常春藤生长速度快,一年可生长2米至3米,又不易感染病虫害,因此近年来被广泛作为地被植物应用,市场用量大增。在嵩明县阿子营小鼠街,和何红一起种植常春藤的苗农有四五家。何红说:“目前昆明市场上三四个月苗龄的常春藤每袋价格为0.4元至0.5元,相对其它地被植物而言价格低廉,今年我们几家培植的近100万袋‘蝴蝶常春藤’、‘花叶常春藤’、‘金心常春藤’现在已所剩无几。”  

昆明市茨坝园林绿化工程队项目经理黎金涛表示,栽种常春藤每平方米造价至少比栽种杜鹃、金叶女贞等常用品种节省一半以上。而且种植时占地面积小,只有几十平方厘米的空地就能栽植,短期内便可迅速覆盖地表。“我们在昆明市森林公安局海口分局绿化项目中,种植了3.2万袋不同品种的常春藤,占地被总面积的27%,仅3个多月地表就被全部覆盖,效果相当好。”黎金涛说。  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记者看到一面近2米高的挡墙被悬垂的常春藤装扮得如同绿帘。而在昆明一家都市农庄,2米高的铁艺围栏同样爬满了郁郁葱葱的常春藤,形成一道养眼的景墙。农庄主人告诉记者,他们在苗圃中将常春藤小苗的藤蔓缠于安全网上,当藤蔓生长到安全网高度时,连网带袋卷在一起运到农庄进行种植。“采用这种模式,种到哪里,哪里就能立刻形成一面绿墙,施工时间短,成景效果快。”  

除了作为盆栽绿化美化室内空间,净化居室空气外,一些花叶品种的常春藤带有不同颜色、形状的斑纹或斑块,还可作为花艺配材,增强视觉效果。右上图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挡墙上悬垂的常春藤枝茂叶密。

太原道路绿化多种植被巧融合 

近日,记者从太原市万柏林区政府获悉,南内环街西延工程的园林绿化与道路建设同步进行,工程结束后,乔、灌、花、草的完美结合,将形成一条色彩丰富、层次清晰、富于变化的景观长廊。  

南内环街西延工程是该市的重点道路建设项目,全长3.2公里。为了打造高品质的园林景观,万柏林区园林局按照“施工落实到人,进度落实到日”的原则,保证园林绿化与道路建设同步跟进、同时竣工。该道路绿化的标准高,采用高档次、高水平规划设计,一步到位。在植物选种上,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当地生长的海棠、紫叶矮樱、高杆卫矛球等景观植物,栽植国槐、银杏、油松等作为行道树。在保证绿化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该区要求施工单位“绿随路延、路通树起”。截至目前,共栽植银杏、油松等乔木210余株,高杆卫矛球、西府海棠、碧桃等灌木700余株。  

另据了解,万柏林区绿化队日前引进的山东地被菊首栽成功。山东地被菊具有株型紧凑、花色丰富、抗性强、耐粗放管理等特性,较适宜太原土壤及气候的环境。经过多方考察,该队在旧晋祠路、晋祠路康培段、漪汾街三条道路进行了试栽。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养护,13.74万株地被菊成活率达98%以上,现已全部盛开,姹紫嫣红的各色鲜花扮靓了道路。

推荐阅读:

北京:莱太花卉市场热销常春藤

天津:引进百万株各色月季花推出“特级”杜鹃常春藤

山东:1.2万株常春藤将扮绿海峰河 入海口增设挡浪坝

浙江虹越与昆山常春藤温室项目正式启动(图)

(来源:太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