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春及园”获北京园博会9项大奖

2013年11月27日 11:10中国花卉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在近日闭幕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上,昆明市“春及园”捧回了室外展园综合奖金奖等9项大奖,再一次向全国人民集中展示了昆明乃至云南滇派园林的风采。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于今年5月18日至11月18日在北京举办,所展示的园林艺术作品数量、类别以及中外著名风景园林师参与程度为历届之最。为更好地宣传昆明,展示昆明城市园林园艺独特魅力和建设成果,昆明市参加了本届园博会,由市园林绿化局受市政府委托负责承建工作。其中,室外展园面积约2250平方米,于去年7月开建,取名为“春及园”。

 “春及园”以“春城印象,彩云之南”为主题,以“滇池历史文化及生态保护”为设计理念,绿地以“茶山、花田、澜沧江”为设计元素,昆明园的地面铺砖没有使用木材和天然石材,而是采用具有类似外形及功效的材料进行替代,从而没有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路面采用透水混凝土,不仅透水透气,还可以减少路面积水,使昆明园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低碳绿色生态试验区,以最小的建设成本展示了“春城无处不飞花”的景色。此外,大观楼长联映月、西山飞峙、龙泉探梅、八角亭……这些最能代表昆明园林文化的精髓,也一一搬到了“春及园”。而云南樱花、叶子花、云南毛鹃、虎头兰等鲜花,也通过园林专家的悉心栽培,挺过北京的寒冬如期绽放,让整个园区繁花似锦。

 “在10月份‘昆明城市周’3天的主题日上,很多游客表示,虽然没有到过昆明,却透过‘春及园’看到春城的美,很向往到昆明来旅游。”参建的西华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及园”得到了游客和业界的广泛好评。博览会期间,昆明还参与了园林城市建设成就展和“七彩云南、美丽昆明”摄影展,展现了云南的自然风光、多民族的民俗风情。

 在参展的共128个各具特色的展园中,昆明“春及园”斩获了中国园林最高奖项室外展园综合奖金奖;国家住建部还为昆明市政府颁发了特别贡献奖;云南省住建厅、昆明市政府获优秀组织奖;昆明市西华公园获先进集体奖;周凯、焦延田等5人获先进个人奖。此外,昆明市园林绿化局还获得由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建设奖;施工优秀奖、植物配置大奖、建筑小品优秀奖等室外展单项奖也花落“昆明园”。

 

推荐阅读:

“忆江南”园博会上放异彩 填补中国园林史上空白

武汉园博会公共艺术品设计方案征集启动

山西:“太原园”园博会上放异彩

北京园博会18日闭幕 园博馆下周免费开放

(来源:中国花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