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春华:担当社会责任 成就房企软实力

2013年12月21日 09:44中国园林网

中国房地产社会责任评价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

中国房地产社会责任评价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房地产协会名誉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现场发回的消息:宋春华:也不是什么报告,组委会安排我讲几句话,而且给我出了一个题,这个题就叫做担当社会责任,造就房企软实力,我就根据这个题目讲一点我自己的一些看法,跟大家做一个讨论。

长期以来,企业的使命就是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追求效应,这也是企业生存指导发展之本,问题在于企业之间的这种竞争,从来都不是单纯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产品品种,性能质量和性价比的竞争,尤其是在当今世界,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早已超出了单纯的牟利的范畴,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硬件的领域上升到软件的层面,上升到企业公民义务和社会责任,商业伦理和市场道德等方面的竞争,也就是软实力的竞争。大家知道软实力的概念是哈佛大学教授在1990年提出的,今年他访问了中国,他认为,软实力不仅是以国家主体,政党,公司和个人都有自己的软实力,他这次到中国来,就是讲中国共产党的软实力,这很有意思。他特别提到,这次反腐的力度是为中国共产党的软实力加分的。他认为影响人们意志的方式有三种,第一就是强制的方式,第二就是诱惑和收买,以胡萝卜来进行诱惑,其实这两者,我认为都是摸得着,看得见,具体用得上的物质实力,就是硬实力,还有一种就是吸引的,影响的,也就是软实力,因此软实力是一种精神,文化,带有感召力的要素,是硬实力无形的延伸,硬实力也是软实力一种有形的载体,如果能把硬实力和软实力结合得好,就叫做巧实力,企业的硬实力大多是物化的资金和资源的投入,是可以复制而得知的,而且你只要投入到位,是可以立竿见影,我觉得硬实力的获得相对于软实力是比较容易的,关键你要有投入。软实力比如说企业的社会形象,市场生育生活,公众的认同等等,更具有文化特征,他的建立和形成是靠长期的企业文化的积累,责任意识的积淀,这是唤起社会认同的过程,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的,企业的软实力除了体现在企业内部的管理能力,凝聚力,创新水平和效率风气之外,更是体现在社会环境中社会的美誉度,品牌的影响力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其中,我认为担当社会责任是软实力的核心内容,就社会责任的担当,我认为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行业特点,要担当好社会责任,首要的是要树立社会责任意识,而责任意识的主体内容是清醒和认识自己所扮演的社会角色和社会分工,要做到角色到位。做好主业,服务社会。

就房地产企业而言,我们就是要搞好房地产开发,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房地产,这就要求我们房企要有明确的目标管理,保障员工的权益,和维护社会权益相关人的利益,同时,还要完善健全客户服务体系,兑现我们的承诺,更好的满足社会多元化不同层次的住房和各种房屋的需求。现在企业作为一个多重的角色,在做好主业的过程中,还要履行多方面的社会责任,有更多的社会担当,比如在实现住有所居,构建和谐社会国家这个过程中,我们实施了保障性住房,保障房的主要形式就是公共租赁房,尽管其中的盈利空间是很有限,但是有责任的房企应该积极的响应和参与,为解决住房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又如建筑是我国三大耗能之一,随着建筑存量的规模越来越大,以及人们对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的能耗很可能像一些发达国家一样成为耗能大头,建筑的物化和运行的过程中都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细颗粒物的排放,所以当前的雾霾状况跟我们建筑是有关联的。我国已经将建筑节能定为约束性指标,要求各地认真的实施,建筑节能也有具体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有责任的房地产企业应该责无旁贷的通过节能减排的技术进步,向建筑工业化生产方式的推进,提高我们建筑的性能,尽量去利用可再生的能源,并且要节水节地,消减我们的排放,实现有效的节能减排,做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这一大块也是我们责任的体现。

还有,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以法经营这是底线,还有高于法律层面的那就是道德责任,我们要热心社会的公益事业,对社会的责任也是一个承担者,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和谐的进步,企业的愿景和宗旨也是服务于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的福祉,社会的发展总是有不平衡性,就是在发达国家也是一种普遍现象,我国自古就有扶贫济困,乐善好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应该关注公益社会,公共服务和突发事件,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尽我们的一份责任。总之,无论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还是企业的软实力,都涉及到诸多范畴和领域,这里面又有经济领域又有社会、文化、生态的范畴,又有企业内部的管理又有企业外部的关联,既要促进社会和谐,还要使环境可持续发展,既要有法律体现,又要有道德标准,因此,我觉得对责任实践的评价是一个复杂的事情。要做好这种评价,首先要建立起我们的评价制度,我们的评价体系,这是十分必要的。因为社会责任的行为不仅来自于责任意识,也来自于制度的约束,通过责任实践评价,可以形成一种责任氛围,激发正气,推进社会责任不断前行。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责任评价活动已经开展了三年,初步建立起评价体系,并且对据此产生的实践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进行推荐,工作做得扎实有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我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总结,不断完善,让我们的评价更科学,更公正,更客观。也希望我们的房地产企业都能够积极参与和响应这项活动,向被推荐的优秀单位学习,大家互相交流,互相促进,把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推向新的水平,进入新的阶段,让大批的房地产企业在担当社会责任的实践中,增强自己的软实力,实现更好更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谢谢。

推荐阅读:

刘士杰: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上致辞

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主题论坛在深圳召开

孙潜:文化造园 地产发展新时代下景观趋势的研究和探索

宋春华:养老地产景观设计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四)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