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林:深刻体会三中全会精神 推动中国地产健康发展

2013年12月21日 10:44中国园林网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林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林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现场发回的消息:张贵林: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今天的演讲是讲得宏观一点,我讲的题目是深刻领会三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国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什么讲这个题目呢?我觉得当前对三中全会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这跟房地产是息息相关。

我主要讲三个问题,一个是三中全会对地产到底有哪些重要的影响。

第一个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金融领域的中小银行放开对民营资本的限制、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要素价格市场化等,这些都是与房地产开发息息相关的领域,特别是金融和土地的进一步市场化,将对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第二个就是强调宪法和法律的最高权威,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政府简政放权,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将会对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相关审批环节的简化,带来积极作用。此举将使房企将更多的精力投向企业的战略、运营管控、品牌营销、投融资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第三是关于国有资本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论述。对于国有资本更灵活、更有效地通过合资合作、兼并收购、上市重组更改成公众公司等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形式,来参与行业竞争奠定了基础,从而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第二个问题是房地产如何健康的发展。

一个是坚持高端有市场,中端有调控,低端有保障。强调以政府为主提供保障住房,保障低端市场及首次购房需求。通过市场化为主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住房选择,最核心的思想,就是从过去管需求转向管供给,增加供应,结构合理,满足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市场需求。二是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未来方面税收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应该是减少和规范房地产开发建设加以环节的税费,而增加保有环节的税,将有助于削弱地产价格的成本刚性,有效地遏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特别是投机性的超房需求,同时也有效地解决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问题。第三是尽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立城乡统一的用地市场是让农民共享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成果的有效方式,也在客观上推动了土地一级供应市场的市场化进程,房地产企业获取土地的方式将更加多样,而市场化的更深入推进,也会对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第三个问题是新形势下房地产企业的战略选择。

一个是适应行业市场化的推进,不断加强企业创新,一个是技术创新,推广绿色节能环保建筑,适应住宅产业化趋势;二是思想观念创新,不找市长找市场,树立做大盘商的概念;三是盈利模式创新,适度地探索工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物流地产等多种产品形式及代建的开发模式;四是融资模式创新,用金融加地产的双思维做地产。二是增强优势互补,推行强强联合,强化知名房企与区域地产龙头的战略联盟,做好政企合作、银企合作,如住总集团的武清模式。三是承担社会责任,参与保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保障房的需求是未来二十年城镇化每年新增人口基原有的存量需求,未来五年1千万户棚改任务。住总集团在这方面做得比较早,已经开发建设各类保障房800多万平方米。四是紧跟市场节奏变化,不断提升竞争能力。未来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口结构的重大变化等因素都会给市场带来重要的变化,如生态旅游地产、老龄社会带来的养老地产需求。中国经济的不断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各类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各种新产业园区、自由贸易区、物流工业园、空港区等新产业聚集地的发展,也将对地产的开发带来更多的机遇。谢谢得到。

推荐阅读:

文林峰:关于第三届中国责任地产评价体系的课题报告

刘士杰: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上致辞

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主题论坛在深圳召开

孙潜:文化造园 地产发展新时代下景观趋势的研究和探索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