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洪奎:社会责任凝聚企业向心力

2013年12月21日 11:18中国园林网

大连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暴洪奎

大连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暴洪奎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中国园林网现场发回的报道,大连亿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暴洪奎在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上发表讲话:各位大家好!亿达集团是一个民营企业,大家可能知道大连软件园,我们在大连还有和新加坡共同开发的腾飞园区,还有和香港一起开发的,还有今年和湖北省政府开发的武汉软件新城,这是我们代表性的园区开发项目。我们的住宅开发主要集中在东北,大连沈阳,成都武汉北京也有,这是我们企业基本的情况。

亿达集团也在中国的一些企业排名,包括五百强一百强的企业中也经常出现,包括在产业园区开发上也是领先的,但是我们对今天这样的会议非常重视,对责任地产的排名我们还是情有独钟,很看重排名。今天是我们企业也是我个人第三次参加这个活动,也非常高兴能站在这个舞台上跟大家分享话题,我的题目是社会责任凝聚企业向心力,我觉得它探讨的是企业文化和企业责任的关系。刚才前面发言的几位老总也谈到了,实际上都跟我们的企业文化紧密相关。

什么是企业文化?恐怕是老生常谈了,我觉得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价值观,通俗的讲,就是企业或者你的企业想什么,信什么,追求什么,这就是你的企业。再通俗点讲,结合今天的题目,我觉得就是你企业怎么样认识你企业和你的企业利益相关者,这里有直接利益相关者还有非直接利益相关者,你怎么样认识和处理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再说白了,责任成就软实力,作为企业的软实力,我觉得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软实力,硬实力就是你的各种生产要素,软实力就是这些生产要素之间是什么关系,其实就是企业的生产关系,你怎么样建立这个,而企业文化恰恰是要回答你怎么样建立这样一种关系,这是我的一个理解。

刚才讲到了企业文化要解决企业利益相关者,企业利益相关者有哪些呢?客户,员工,股东,投资者,合资伙伴还有相关的政府机构,社区团体包括一些非政府组织,媒体都是利益相关者,有些是直接利益相关者,有些是非直接利益相关者,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中就包含着责任,责任是关系的中心,当然这些责任我认为都是社会责任,其实企业从诞生起就有生产属性和交流属性,就会与其他的社会组织,人产生产业的交换,所以天然就有社会属性,这种天然的社会属性就决定了这个企业有社会责任的必要性,其实企业的所有生产要素都是社会化的,也决定了企业的所有活动,也就是说和企业责任是相关的。大家知道,任何一个企业都要向社会、向市场、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做好产品是一个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如果这个责任做不到,那就没有其他责任可谈,企业也不会长久的生存和发展。

可惜的是,我们很多企业连这点最基本的都做不到,假冒伪劣充斥市场,我们希望我们市场会越来越成熟,我们的企业也越来越成熟,并承担更多的责任。还有其他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我们的员工,所以要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这是我们和国家的关系,为股东要赚钱,要与合作伙伴真诚合作,要真诚守法,尤其中国三十几年发展对环境的破坏是很严重的,很多企业以前把环境当做非直接利益相关者,但现在空气,水源,其实环境是我们直接的利益相关者。

所以基本的责任我认为带有强迫性,也就是这些责任你必须履行,你不履行甚至是违法的。这就决定了你不履行这些基本的责任,你肯定就不能生存和发展。不同的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不同,我们今天讲责任地产,比如一个小的地产企业,可能把基本的事情做好就行了,可是对于一个规模性的地产企业就要考虑规模企业,比如你对环境的影响,建筑文化的提升,城市功能的改善,还要引领市场和行业的感抗发展等等,比如我们做的软件园,本身是一个产业园的项目,我们对大连市的信息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责任意识必须形成企业和企业人的共识,形成文化,当然,还要有组织和制度的保证,亿达集团就建立以责任核心为企业文化的体系。

下面我简单的讲一下,比如我们的企业宗旨,创造明天的企业,造就未来企业人。我们的基本理念是利益发展,回报社会,以人为本。利益发展当然企业要追求产品的发展,回报社会就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的认识,而且我们提出要以人为本,对人的责任,概括的讲就是企业要为社会而生存。要以客户为中心,视信誉为生命。我们董事长有一个三观,第一观就是企业社会观,就是强调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简单的赚取利润,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

我们亿达员工的责任心是对基本的素质要求。说到企业的社会责任都会想到做慈善做公益,一个企业可能一分钱没有捐,但创造了很多税收,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这也是社会责任。对于有条件的企业,在基本职责履行的基础上,还能够帮助社会这也是很重要的。其实我们有些时候要更多的关注一些陌生人,所以亿达对企业责任的概括,我们有以下几点:一个是对客户,我们的责任是要建造更多更好的高性价比的产品,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二是对员工,保证员工权益的前提下,追求员工的培养和成长;三是对合作伙伴,我们追求真诚的合作,互利与双赢相互发展,四是对城市,促进城市功能的提升,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五是对社会,就是要诚信守法,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对环境,我们要积极发展绿色产业。

我们过去的企业像个堡垒,有太多的信息不对称,你说什么别人信什么,你说什么别人看不见。现在的企业是一个玻璃房,你做事的方法都会被别人看见,一个小事件可能就引发一个大危机,一次心不在焉就可能让你淘汰,我们很多的企业文化就是口号震天响,理论天上飞,实践地上爬,你的所有在网络上也好,社会上也好,会让人们看见,也就是说现在的社会已经隐瞒不了什么,必须谨慎,必须坦诚,必须真心,必须履行好你的责任,而企业要使自己变得更加透明。

刚才文主任介绍的一个指标就是你能不能主动披露你的信息,我觉得这也是企业责任的重要标准,不仅是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也一样。所以不仅确立自己的企业文化,建立企业的价值观,不仅体现在你的企业和你的员工当中,我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就等于企业的良心,企业向心力不仅是凝聚你的员工还有你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有直接利益相关者还有非利益相关者,实际上就是凝聚你企业所需要的各种需求,有责任企业才能发展,企业发展了才能更好的履行责任。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张贵林:深刻体会三中全会精神 推动中国地产健康发展

文林峰:关于第三届中国责任地产评价体系的课题报告

刘士杰: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上致辞

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主题论坛在深圳召开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