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曾志:从“苹果315事件”看企业危机公关能力

2013年12月21日 11:24中国园林网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导师曾志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导师曾志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现场发回的消息:师曾志:因为时间关系,尽管我做了一个很好的PPT,但我也想简单的讲。正好是各位的最后讲,我更像是一个总结。

我今天的题目是新媒介赋权下的企业危机公关。现在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人谈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主动的去想做这件事情,更多的是在权力博弈中企业必须这么做,也是企业常青的基础。我准备了四个方面,但是特别重要的是讲两个方面,首先是企业社会责任,我们看到的变化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现在微信用户已经达到6亿,原来互联网一路的发展过程中,不同的人群选择不同的社交媒体的使用,基本上比如开始更多是年轻人,更多是知识分子,到现在来讲更多是是使用微信,我们已经进入到微时代,刚才企业面对的危机,不仅仅是你整个跟政府,跟利益相关方,跟用户之间的问题,可能你的危机的引发是你完全想不到的非常小的信息,但是在网络上却会非常扩大的做法。

还有一个就是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是发布信息的渠道,更重要的是金融,比如说电商等等可能性的实现,带来的最大结果就是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我们真正的一个社会空间,真正的能够做一些社会发展密切结合的事情,也就是除了信息的发布表达以外,互联网还有行动的空间,到现在来讲,企业遇到社会责任大的背景就是集体公共焦虑的带来,公众普遍感觉不安全性和缺乏信任。大家刚才一直谈到利益相关链里有公民意识,公民参与包括NGO组织的发展,这实际是社会结构非常大的变化,计划经济的时候主要是政府和社会的二元结构,主要以政府的管理管制为主导,到现在,出现了社会这个领域,尽管天天在谈,但是跟我们普通所认识的社会的概念是不一样的,这种社会自制就是在社会的整个发展结构中有国家、有市场,还有一大块就是社会自制的领域,这种领域也是作为社会的资源,权力的代表,而且他们也会跟政府,跟市场有自己的边界,所以这是我们看到,尽管我们更多的依赖于社区,依赖个人去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实际上蕴含的是整个国家社会结构的解构与重构。

想跟大家谈一些数据,截至2013年1月,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基金会总数已经超过3千家,资产总额近6百亿元,其中2005年开始登记的非公募基金会,目前无论登记注册数量还是资产总额,均已超过公募基金会。截至2013年4月8日,全国基金会总数达3105家,其中公募基金会1339家,非公募基金会1766家。

在当下的社会背景,一是信息传播与权威、权力是公民媒体,包括微博微信,第二就是不确定性,成为历史和社会的主宰力量。第三是风险,风险是致力于变化的社会推动因素;四是风险的合法性,不需要行政、法律、风俗、舆论,它是通过它的存在而合法的。五是跨越阶级、阶层、权力、利益集团、传统、时空、性别等,六是价值多元化与差异性。

新媒介赋权,权力与财富现在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互并存的时代,解构原有的组织赋权,给了自我与群体赋权,对公民参与公共事物,对社会自治抱有信心,人关系行动中统治支配与赋权。社会赋权有社会资本和文化资本,社会资本是权力在社会关系中获取创造资源,文化资本是惯习、教养和素质。重构新的组织赋权:公共政策的改变。

推荐阅读:

张贵林:深刻体会三中全会精神 推动中国地产健康发展

文林峰:关于第三届中国责任地产评价体系的课题报告

刘士杰: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上致辞

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主题论坛在深圳召开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