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平:加强经典引导 推动设计创新

2013年12月21日 14:33中国园林网

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委员会顾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与行业发展司副司长王树平

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委员会顾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与行业发展司副司长王树平

中国园林网现场报道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现场发回的报道: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委员会顾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与行业发展司副司长王树平在《创新风暴·2013年中国房地产创新设计经典》图书发布式上致辞。

王树平: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刚刚结束,我们就齐聚深圳这座具有改革开放标志意义的新型城市,隆重发布《创新风暴·2013年中国房地产创新设计经典》图书,无疑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经历了三十多年城镇化快速发展之后,中国在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长期存在着粗放型城镇化在给城镇面貌的同时,特别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不良的倾向,主要体现在地域建筑文化传统的缺失,导致千城一面的城市特色危机,设计创新的内生动力不足,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一些设计作品背离了建筑的基本原理,一味的追求形式的“奇、特、怪”,华而不实,缺乏内涵。一些建筑一味崇洋,忽视了对我国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因此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应当对建筑的本质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这里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以人为本,安全实用美观是建筑的永恒主题。建筑设计要以人为本,坚持建筑本原,回归建筑理性,建筑设计必须为人们的创造舒适的空间环境,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的需求。一个好的设计从立意到构思方案形成,应当从人的需求出发,以满足人的使用为目的。

第二,建筑应当融入自然环境,使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建筑设计必须从企业赖以生存的环境的角度去把握设计理念和方向,使建筑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形成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毋庸置疑,我国房地产行业近年来创新的步伐有所加快,在园区地产、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方面涌现出了一批创新成果。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长期以来存在的城镇化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在建筑上表现为一高三低,即资源能耗消耗高,产业化程度低,科技含量低,创新成果转化低。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建筑设计创新。其一,开展建筑设计创新是落实节能减排基本国策的必然要求,设计在国家工程建设中落实节能减排基本国策具有先导和灵魂作用,从政策法规、体制机制、规划设计、标准规范、技术推广、建设运营和产业支撑等方面全面推出绿色建筑行动,以及作为主导思想的主要内容写进了方案,因此必须从新的高度去认识建筑设计创新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其二,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成为带动设计创新的主体。作为建筑市场的主体,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设立创新中承担着推动者的角色,建筑是整个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以对历史责任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以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大力推动设计创新,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开发建设绿色环保生态的建筑。其三,建筑设计师要有创新意识,在创新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和发展的动力,对于建筑设计而言,创新是体现建筑设计师价值的关键因素之一,建筑设计师的作品作为城市的组成部分,必须依靠建筑师的创造性设计,因此建筑设计师必须树立起强烈的意识,与自身所具有的综合素质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落土中,潜心进行创造性设计,对设计作品负责,体现自身的价值。其四,加强建筑文化自信,在汲取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展设计创新,当今国际建筑界呈现出多元化和跨文化发展的趋势,这是全球化大趋势在建筑领域的中国建筑设计应该加强建筑文化自信,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传承我国优秀建筑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的基础上,努力开展设计创新,形成多元化和跨文化背景下中国的现代建筑文化。

由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周刊举办的创新周刊活动历时12届,创新的范围一次比一次广,内容一次比一次新,影响力一次比一次大,同时,创新引导行业进步,转型升级的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在推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更难能可贵的是,主办方将每一届活动的获奖方案都集结成书,将每一年建筑规划设计领域的最新成果奉献给业界,实实在在的起到了引领创新的标杆作用。据我了解,每一届创新风暴活动方案均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在出版发行后都被盗版,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了该系列图书的影响力。

今天,我们之所以在这里举办简短而隆重的《创新风暴·2013中国房地产创新设计经典》新书发布仪式,是想借此机会向业界表明,我们鼓励和引领创新的态度。我们希望,在国家推行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下,继续高举创新的大旗,为改变千城一面的现象,我们相信百年建筑设计为先,让我们秉承这一价值信仰,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谢谢。

唐学山教授点评图书

唐学山教授点评图书:非常荣幸能应邀参加这次的大会,我觉得这次从北京到深圳是非常有战略意义的,这本巨著我简短的翻了一下,这些年来房地产园林或者说景观,艾景奖是由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协会举办的,所以我觉得房地产,房是房子,地是周围的环境,这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个人感觉,作为房地产业是建筑与园林景观的融合。

我刚才翻了这个作品,有几点感触:

第一,这些年的房地产逐步的把园林景观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因为我个人有这个感觉,房子的面积大同小异,但是园林景观的设计就有很大的文章可作,我发现这本书有个很重要的突破,突出了地域文化的展示,而且对水景的应用也做得相当成功。2005年,我作为建设部专家顾问评估被派到包头,园林是重头戏,让我感到非常惊奇的是包头的降雨量那么少,在房地产中却看到溪水潺潺,这说明房地产的智慧,但是北方用水非常智慧,保水循环水,包头都可以做到,我觉得水景的应用做得有灵性,总的来讲,对房地产景观的设计有卓越性的变化。

第二,创作的过程中往往很好的展示了地域文化。地域第一点就是表现在楼盘的名称,中国人的特点都有文采。再有我看了几个楼盘,绿地化达到35%,这说明房地产绿地量的增加,35%的概念相当于三分之一都是绿地,所以我觉得这些年我们房地产的工作逐步的把生态环境提到重要地位,房地产商不惜重本,因为寸土寸金,我觉得这样做非常成功,而且我发现有两种重要的表现形式,一种就是欧陆文化,昨天我们看的金地房地产,这是一种类型;另外一种是中国传统山水园林的布局,所以总的来讲,中国这三十多年来的房地产业的发展,建设部有关的领导关怀下,房地产业走上了正规,而且体现了中央五位一体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的结合,这是我翻阅以后留下的深刻印象。谢谢。

推荐阅读:

第三届中国责任地产“TOP100”上榜名单

张贵林:深刻体会三中全会精神 推动中国地产健康发展

文林峰:关于第三届中国责任地产评价体系的课题报告

刘士杰:2013·首届中国地产企业公民年会上致辞

(来源:中国园林网)